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警惕美核威慑新动向

 
2019年09月05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美核威慑新动向

  8月21日,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军日前从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一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将于2029年拥有一种升级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能携带核弹头。

  近年来,美国持续改进现役战略导弹,大力发展下一代战略威慑武器,维护核大国的霸权地位。美国谋求军事“绝对优势”动作频频,或将导致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目标——

  瞄准核战略力量“绝对优势”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核战略力量的研发力度,意图通过技术上的领先实现军事上的“绝对优势”。美国认为其面临的核威胁风险在不断增长,尤其是俄罗斯在核武器领域与美国势均力敌,并对多种非战略性核武器力量实施现代化。美国还声称由于受到各种条约限制,无法采取有效反击手段,其核战略力量和基础设施正日益老化,已经或即将进入原设计使用寿命的末期,迫切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

  为此,美国一方面开始重新审视与其核力量发展有关的各种条约,通过退出认为对己不利的条约,进行“自我松绑”,放手研发各种新型战略核力量,确保在大国竞争中获得和保持新的战略优势。另一方面,美国全面升级现有核战略力量体系,包括对“三位一体”核力量结构进行优化,全面提升其核武器性能,同时继续实施延寿与改进计划,运用最新技术对老化核武库进行现代化改造,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

  手段——

  打造“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

  目前,美国的核战略力量主要包括进攻性打击系统、主动和被动防御系统,以及能够迅速应对多种威胁的后备反应基础设施,通过指挥、控制、情报和规划系统密切结合在一起,规模庞大。其主体部分是由海基弹道导弹核潜艇、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空基远程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位一体”体系结构,各组成部分相互支撑形成核威慑能力。

  海基战略核力量在该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共拥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经过多次升级换代。目前,俄亥俄级潜艇大多已服役30余年,美国计划于2027年将这些潜艇退役,并建造哥伦比亚级新型核潜艇加以取代。空基战略核力量方面,美空军目前拥有20架载核B-2轰炸机和46架载核B-52战略轰炸机,并正在不断升级其核指挥和控制能力。陆基战略核力量方面,美国拥有约400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均系作战部署状态。“民兵-3”是美国第三代地对地战略核导弹,也是美国第一种装备分导式多弹头的陆基战略导弹,能安装33.5万吨当量的W78或30万吨当量的W87核弹头,射程达1.25万公里。

  除“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外,导弹防御体系也是美重要的威慑工具。目前,美国已形成全面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可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标准-3”拦截系统,以及“爱国者-2”“爱国者-3”和“萨德”等能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末段拦截的反导系统。这些反导系统与战略进攻性武器相互支撑,成为美军提升威慑力的重要手段。

  影响——

  降低核战略武器“使用门槛”

  美国的战略核武器正逐渐呈现出配置灵活、突出实战、增强通用性等发展态势。这不仅降低了核战略武器的“使用门槛”,更将加剧全球核军备竞赛,使爆发核战争风险加大。

  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有意将战略核武器向战术核武器转变,推动核武器小型化、智能化。2018年2月,美国国防部在发布的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称,美国要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研发更多种类的核武器,提升核武器在射程、生存能力等方面的灵活性,并提出要丰富核打击手段,发展包括潜射导弹、低当量核弹头和潜射核巡航导弹等在内的各类导弹,同时还加强部署核轰炸机及核常兼备飞机的能力,为未来核武器实战化做准备。

  美国大力发展战略核武器之举,将加剧全球核军备竞赛。美国不断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的同时,使其他国家的不安全感增加,促使他们竞相开发核武器和核装置以求自保,从而破坏当前业已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核战略力量结构。随之而来的是,地区热点冲突升级和大国对抗程度加剧,核战争的爆发风险增加。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战略核武器战术化,将会加大国际社会对核武器控制的难度,使核武器更容易在全球范围扩散,国际安全将面临诸多隐患。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上图:8月18日,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

  新华社发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