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时代的呼唤 伟大的变革【2】

——人民军队改革强军三周年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8年11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展羽翼”——我军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

空军远程新型轰炸机轰-6K“绕岛巡航”检验实战能力。

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雄鹰呼啸,剑指苍穹……

2018年10月,一场多军种的联合实兵演习在南海海域拉开战幕。第74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灵活调用空军、陆航、远火等多种联合火力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此次演习是该合成旅调整改革后的首次实兵对抗行动,作为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合成部队组建仅一年多时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破题,在探索中完善。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

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训练领导管理和组训施训都发生了重大变革,迫切要求按照新的战略安排,从顶层上筹划构建军事训练体系,重塑与新体制相适应的军事训练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改革成果落地,实现改革“二次创新”。

2018年1月1日,我军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这次修订,坚持以联为纲,创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训练体系架构和制度安排,确立了统一领导、归口统筹、分工负责的军事训练管理模式,为抢占发展机遇,达成比肩对手、高于对手的军事训练水平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时隔不久,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标志着新体制下军事训练内容体系构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军事训练提供了重要法规遵循。

“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习主席振聋发聩地指出,“要大力纠治‘和平病’,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瞄着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有针对性地去练。”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这一重要指示,凸显了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这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领航人民军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

沧海横流,大浪淘沙,一种开新图强的磅礴力量,正从这支军队的骨子里萌发、生长。

——我军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中国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大踏步前进。空军连续组织多架轰-6K等战机成体系“绕岛巡航”,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我国第二艘航母赴相关海域首次执行海上试验任务。陆军8支新质作战力量沙场砺兵,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池等方面的一批陆军信息化建设成果悉数亮相。

——中国军队的变化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不必过度解读。”虽然国防部发言人的回应总是那么云淡风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驰援尼泊尔地震……放眼全球,中国军人参与的海外行动越来越多。

悠悠强军梦,滚滚强军潮。这一个个重大行动和战略运筹的背后,是军队统帅高瞻远瞩的宏阔视野,是全军将士迎难而上的坚强决心,是一支军队中流击水的自信从容。

“增活力”——我军政策性问题有效解决

中央军委批准为文职人员配发制式服装,2018年8月1日起启用穿着。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官法、兵役法,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制度……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有利于增强军人职业感荣誉感自豪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激发部队活力提供了制度保证。

2018年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施行,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人民军队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揭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作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文职人员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11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实施;2018年7月,全军部署展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很快,大批服务部队急需、聚焦备战打仗的文职人员将走进绿色方阵。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既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回望三年征程,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重在破除体制性障碍,通过“强大脑、健中枢”,立起了军队的“四梁八柱”;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矛盾,通过“强筋骨、壮肌肉”,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力量体系。前“两大战役”的重大成果,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这一仗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通过“通经络、活气血”,重塑我军政策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

改革从来就不是一曲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也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通衢大道。置身改革大潮,放眼看去,前方有开阔水域,也有急流险滩;有江河归海,也有乱云飞渡。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新时代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铿锵步履不可阻挡,正在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上奋勇前进。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