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时代的呼唤 伟大的变革

——人民军队改革强军三周年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8年11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历史的长河浩荡奔涌,惟改革者进;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惟创新者强。

以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改革强军战略实施三年来,三军将士信念如磐,脚步铿锵;全军上下面貌一新,成就斐然。

解决体制性障碍,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革命性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解决结构性矛盾,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解决政策性问题,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建立。

一支军队履行自身使命的能力,来自于不断的自我革命。

当前,中国军队的改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推进。在习主席率领下,人民军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进行一场自我重塑。

“强大脑”——我军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

中方参演部队在“东方-2018”实兵演习中进行火力打击。

茫茫草原,征尘万丈,野战味十足。

2018年9月下旬,我军3200名官兵,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集结俄罗斯远东楚戈尔靶场,参加俄军组织的最大规模战略性演习—— “东方-2018”,这也是我军历史上派兵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跨国军演中,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经受了硝烟检验——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开赴境外点兵,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

“这次,我们切身感受到联战联训带来的成效!” 参演的指挥员们感慨不已。回望演习场风云,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推进,联的壁垒已被打破,战的效能正在凸显。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军就开始探索联合作战指挥路子。然而,由于体制性障碍未从根本上破除,“联不起来”的问题长期制约着部队战斗力提升。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战略谋划,习主席亲自领导和推动我军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一体设计,一场破冰攻坚的新军事变革,拉开帷幕——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2016年1月11日,全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各部门集体亮相。

2016年2月1日,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成立大会举行。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举行。

撤销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五大战区,打破大陆军体制,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的历史性变革,我军体制、结构、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这又是一个值得纪念、永载史册的历史性时刻:2018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诞生于人民军队摇篮、传承着红军血脉的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由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一室之变,透射三军波澜。乘着改革强军的春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的威力正在释放,人民军队正以换羽重生后的崭新面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壮筋骨”——我军结构性矛盾突破化解

习近平旗郑重授予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政治委员方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勇向前。

2016年12月2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对“脖子以下”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优化军兵种比例,18个陆军集团军调整重组为13个,空军保持原有体量,海军和火箭军略有增加;大幅精简非战斗机构人员,充实作战部队,在总员额减少30万的同时,作战部队员额不降反增;深化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习主席强调,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2018年9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央军委决定重建解放军文工团。保留新疆军区文工团和西藏军区文工团,不再保留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文工团。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机关,基层;将军,士兵;老兵,新兵……改革触及每一支部队、每一名官兵。神州大地,上演着和平年代最大规模的部队移防换防、转隶,上演着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大融合。官兵都说,改革既是强筋壮骨,更是脱胎换骨;既是断尾求生,更是浴火重生。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强人才、强科研。

2017年,人民军队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技委,我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开创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三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三年来的变化非同寻常。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凶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

变革图强,中国梦越来越近。转型重塑,强军梦就在前方。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