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国产战机“三剑客”可同时作战 构成完整打击体系

2018年11月27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歼-10C、歼-16、歼-20同框(图片来源:中国空军官方微博)
歼-10C、歼-16、歼-20同框(图片来源:中国空军官方微博)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芈金)近日,中国空军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歼-10C、歼-16和歼-20三款新型战机的同框图片。这三款战机作为中国空军作战飞机中的明星战机,被军事爱好者称为国产战机“三剑客”。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三款战机同框意味着可以同时作战,各自的优势都可以发挥到极致,“长刀短剑”可以进行各种作战行动。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跨代、跨机型、跨任务的“三跨”组合同框,意味着三款战机可以同时作战,各自的优势都可以发挥到极致。中国空军空中进攻作战多地种、多型谱基本完成,“长刀短剑”可以进行各种作战行动。

据媒体报道,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先进作战能力。在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歼-20首次以四机编队全新亮相。歼-10C是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机,今年4月16号,歼-10C作为中国歼-10系列战机的新成员,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6是中国在歼-11战斗机基础上发展研制的第三代半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可与歼-20等战机搭档使用,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战的强大功能组合。

军事专家王明志认为,在今后的作战中,歼-10C、歼-16、歼-20就是主力战机,不管是进攻性的制空,还是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这三种飞机可以构成一个紧密的配合,应对他们所面对的各种复杂的威胁。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最早列装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空军某部,将歼-20、歼-16、歼-10C三型战机混编组成的体系作战分队展开了突击突防演练。歼-20利用自身态势感知和隐身优势,歼灭对方夺取制空权。随后,歼-16和歼-10C对地面目标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王明志表示,中国空军在不断地针对信息化空中战场的特殊需要构建一个体系,制空力量是这个体系的重点。歼-20在夺取制空权上发挥“尖刀”的作用,塑造一个有利的态势之后,歼-10C、歼-16进行对地突击、近距空中支援。这三种飞机构成完整的体系,在作战初期夺取制空权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再和轰-6K进行配合,就可以构成远程、中程完整的打击能力体系。 

歼-10C、歼-16、歼-20同框(图片来源:中国空军官方微博)
歼-10C、歼-16、歼-20同框(图片来源:中国空军官方微博)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