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自主防务 与北约“撞车”

2018年11月28日09: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 桑德兰表示,希望欧盟能更清晰地表述其发展自主性防务意愿立场,在组建防务力量时应与北约互为补充,而非取代北约,破坏北约机制的稳固性。

一直以来,欧盟与北约关系密切,两者拥有很多共同成员国,也面临很多共同挑战。欧盟与北约防务沟通机制实现从无到有,跨大西洋安全与防务合作的领域和内涵得以拓展。目前,双方已确立以欧盟政治与安全委员会和北约北大西洋委员会对话为核心的多层次安全与防务对话机制。

虽然北约与欧盟在防务合作上取得不少成绩,但由于两者在安全与防务领域的建设平行推进,对“共同成员国”的财力、人力、物力、政治忠诚度等方面的争夺持续加剧,加上沟通议题狭窄、沟通质量和效率低下,很多问题“议而不决”,矛盾和分歧越来越大。

一方面,北约对欧盟的防务一体化进程保持高度警惕。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欧盟各国对防务一体化建设意愿增强,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2017年底,欧盟各国签署名为“欧盟体制内防务问题常设结构性合作”的共同防卫协议,旨在深化欧盟国家间的防御合作,为欧盟防卫独立和防务一体化奠定基础。作为欧盟防务一体化的核心国家,法德两国建议在2020年成立一支“欧洲军”,形成独立于北约之外的军事行动能力,打破长期以来“欧盟主经济一体化、北约主集体安全防务、双方各司其职划界而治”的传统格局,引起北约的高度警觉。美国认为,欧盟在北约框架之外推动“建军”,必然会引起资源竞争、制造对立,挑战北约作为欧洲主要防御机构的领导地位,因此,美国竭力反对欧盟通过加强防务合作来建立与北约分庭抗礼的军事力量,防止欧盟成为北约的“竞争者”甚至“挑战者”。

另一方面,欧盟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很多国际问题上观点不一致,对能否依赖美国提供安全保护的信心急剧下降。近年来,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忽视欧洲的政治主张,我行我素,双方在制裁俄罗斯、伊朗核协议等战略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强调“美国利益至上”,要求欧洲国家承担更多军费,并暗示如果不照办,可能减少对盟国的保护力度,这使得欧洲各国越发意识到美国的安全承诺不再可靠,必须要拥有自己的防务体系。

上述种种矛盾分歧,将会对欧盟与北约的防务合作构成较大掣肘,双方关系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 方晓志)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