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新炮兵侦察系统受关注

2018年12月17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的天线车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推出一种全新的炮兵侦察系统——“盘尼西林”炮兵侦察系统(又名“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

“盘尼西林”是利用声热传感器实现的一种炮兵侦察系统,能以自动方式运行,全称是自动声热炮兵侦察系统。其装备设在两辆车上,可机动部署,关键组成部分是光电接收单元和声音接收器。光电接收单元包括不同种类的电视摄像机和热成像仪,均被安装在一个共用可转动稳定平台上,平台则被放置在天线车上的升降天线杆顶部,以便光电接收单元能依托天线杆伸向空中,监视四周情况;声音接收器共有4个,用电缆连接,核心是地震传感器,被配置在天线车四周。

当敌方炮弹发射或爆炸时,光电接收单元能实时捕捉到发出的火光,同时将这些光源信息转换成电信号传输到附近另一辆控制车上。与此同时,地震传感器也会感应到地面振动波,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输送到控制车。控制车接收和采集这两类信号,快速处理和融合后,计算出敌方发射阵地坐标,为己方炮兵组织反击提供及时的情报信息支援。

从工作过程看,“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部署远离敌方,安全性很好;无论是搜集光信号还是声信号,均不主动发出电磁波或任何信号,隐蔽性很好;感应声信号时不受气候气象影响,可全天时全天候工作;构设独特,目标信息来源多样,还可相互印证,定位精度很高;光和声信号都能远距离探知,侦察距离很远;信息获取形成一个闭环,侦察速度很快,且每一个环节都无需人工干预,自动化程度高。

正因如此,俄罗斯媒体称,“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具备超乎寻常的优势。例如,可自主工作,隐蔽发现敌方火力阵地或弹着点,且只需5秒就能给出敌方火炮甚至战术导弹的高精度方位信息,发现概率达90%,与外界无线通信距离达40千米,显著缩短了发现和压制敌方火力的时间,使己方火力毁伤效能倍增。难怪美国专家惊呼,假如“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的“工作能力与事实相符的话”,它将“完成自己领域的革命”“有能力摧毁美军重炮”。

兵器点评

从理论上分析,俄罗斯“青霉素”炮兵侦察系统的性能超过目前常用的炮兵侦察系统。原因有四点:一是由于该系统融合有声探测和热探测两种手段进行侦察,准确性更好;二是采用被动侦察手段,不发出任何电磁波,生存能力更强;三是利用声音可以远距离传输的特点,该系统的侦察距离更远;四是该系统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等环节都可自动完成,避免人员损失。不过,作为一种新型侦察手段,其性能究竟如何,尚需实战检验。(王群)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