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加强非对称战力令美担忧

2019年11月15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加强非对称战力令美担忧

身处叙利亚的俄军教练人员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美陆军非对称作战研究小组近日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作战行动发布报告,总结了俄军近年来在非对称战争中的表现及特点。据称,该研究小组旨在为美军一线部队提供训练和战术等方面的指导,以助其应对所谓的俄军“混合战”。

营战斗群与地区武装联合行动

报告称,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中,俄军虽击败格鲁吉亚军队,但暴露出信息化水平低、士兵战场适应性差等问题。为此,俄军启动大规模改革,启用更灵活高效的编制。美陆军非对称作战研究小组指出,灵活、精干、高效的营战斗群(BTG)已成为俄军基本作战单位,并在介入地区冲突时展现出较高的战力水平。

据悉,俄军营战斗群基本由职业军人组成,可根据任务需要配属防空、电子战和炮兵部队。从叙利亚战场看,俄军营战斗群通常仅以精干的作战小组与敌接触,主力负责提供精准的火力支援。由于营战斗群的规模只相当于一个加强营,俄军通常会在行动中取得当地武装的配合,将其部署于营战斗群的前方或侧方区域,执行占领关键要点和稳固战果等任务。这样不仅可以补强自身兵力,还能最大限度避免跨国作战可能带来的负面政治影响。

“区域拒止武器系统”形成威慑

报告宣称,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普及度与美军差距明显,因此在作战中主要进行针对性部署。通常俄军会在远离战场的地域部署以先进防空武器、战术弹道导弹为主的“区域拒止武器系统”,对敌航空火力支援、后勤保障等形成威慑。在叙利亚,俄军就部署了大量S-300或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乌克兰,得到俄军支持的当地武装也部署有各型防空武器。更令对手担心的是俄军的战术弹道导弹,比如“伊斯坎德尔”导弹。这类导弹具备较强打击和摧毁能力,对手的后方指挥、后勤保障等体系均在其打击范围内。

以防空和远程打击能力为后盾,俄军在实际作战中仍将常规炮兵作为主要打击力量,“为保证行动的灵活性,俄炮兵大量装备自行火炮,并尽量靠前部署,以更好地伴随步兵单位行动”。为提高作战效率,俄炮兵部队已配备无人机执行目标侦察、指示引导和毁伤效果评估等任务。在乌克兰和叙利亚战场上,先进的侦察无人机成为俄炮兵部队的“力量倍增器”。

以网络战和信息战为主要手段

报告宣称,俄罗斯近年来对网络战和信息战的重视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俄军目前已招募数百名职业黑客,具备随时发动网络攻击的能力。

与此同时,俄军还在战役战术层面上强调对敌方信息传递的破坏和干扰。报告认为,西方国家军队十分依赖复杂的指挥控制和实时信息传递系统,俄军已认准这一弱点并提升相应破坏能力。俄军电子战部队装备大量电磁武器,握有有效的干扰和窃听手段,可以对西方国家的电子指挥体系形成威慑,“俄军甚至有能力借助敌方的指挥体系发布虚假信息,诱使接收者进入陷阱并予以摧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