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年护航犁出大国航迹

2018年12月26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0年间,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自信:中国有能力维护好自己的利益,也有能力履行好国际义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国家利益持续拓展,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人民军队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民海军的航迹需要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而延伸,履行与自身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与义务。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人民海军开始遂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开启了走向深蓝的新的历史征程。

10年来,长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海军护航编队,已成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保护海外公民安全、捍卫国家“利益边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和公民出境旅游、留学、经商人数大幅增加,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国海外公民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因当地战争或内乱而遭受威胁和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派舰前往地中海护航撤离利比亚中国公民的船舶,前往战火纷飞的也门港口将600余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些海外行动对于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10年来,常态化护航已成为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并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官兵严格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坚持把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作为重要任务,积极为外国商船提供护航和应急救援,在护送的6600艘中外船舶中,外国船舶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占一半以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高效、专业的护航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的信赖和认可,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护航。这充分表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军队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

如今,世界并不太平,战争、动乱、恐怖主义的阴霾仍未散去,海盗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威胁仍然存在,各国军舰保护过往船只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只有具备强大的军事实力才能保护海外利益不受侵害,才能在其他国家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才能为全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开放性的国际军种,人民海军的步伐既要跟上国家利益拓展的步伐,坚决维护海外人员安全、海外资产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支撑,也要参与更多国际事务,担负更多国际责任,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为促进全球海域的战略稳定、维护世界海洋的和平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军社)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