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军事大国地位遭质疑:不是壮,是虚胖

2019年11月04日09: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壮,是虚胖

近日,印度网友关于“印度是全球第四军事大国”的言论,在网络上引发不少争议。有网友表示,如果根据2019年全球军力报告发布的印度军力数据,以及进一步从人口、国土面积、核威慑等要素来考察,印度排名全球第四军事大国,的确无可厚非。但现代战争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主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决定国防能力的核心要素除武装力量建设外,还包括国防工业、国防工程等诸多方面。仅凭一纸静态数字,难以评估印度真实军事实力。

印度第四军事大国地位遭诟病的焦点之一,是印度缺乏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三军主战装备号称“万国牌”。印度本土制造的“阿琼”主战坦克、“光辉”战斗机和国产航母等,也问题不断。虽然近年莫迪政府为提高本国国防工业水平,大力推动“印度制造”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作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军80%的防务装备及配件依赖进口。这造成印军不仅在技术上受制于人,而且由于武器装备性能参差不齐、保障复杂,难以形成一体化作战能力。

印度第四军事大国地位遭诟病的另一焦点,是印军没有建立起高效的现代联合作战体系。

印巴卡吉尔冲突后,印度曾启动新一轮军队改革,重点改革三军分立体制,但实行过程中雷声大雨点小。印军前高官沙迪什·杜阿中将近期指出:“别跟印度军人谈联合作战!”他认为,规模超过百万的印度军队号称拥有领先的联合作战能力,事实却并非如此。《印度时报》披露,今年2月克什米尔边境冲突中,印度空军根本无意出动先进战机为陆军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且实际原因竟是空军不愿被陆军战地指挥官呼来喝去。

印度原计划设立国防参谋长体制取代参谋长委员会,但只成立了联合国防参谋部作为过渡措施,联合国防参谋长军衔低于各军种参谋长,只有协调权没有指挥权,无论从法律上还是形式上,都指挥不动军种,导致联合国防参谋部成为有名无实的空架子。印军也曾计划成立战区司令部实现三军联合,但到目前为止只设立了安达曼-尼科巴联合司令部作为试点。印军几年前提交的组建网络、太空和特种作战联合司令部的建议,至今仍在等待内阁安全委员会的批准。

其实,网络上争高低并无现实意义,印军对自身问题心知肚明。去年年底,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上将启动陆军改革重组计划,以提高印军信息化和一体化水平,打造一支“精干灵活”的军队。但纵观印军历次改革,错综复杂的部门利益,各组织间相互掣肘,大选或边境冲突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几乎没有一项改革方案得到彻底执行。对此,网友称,印度军队看似强大,但实际上仍存在很多痼疾,充其量只是外强中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