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铭记这些“闪亮的名字”

2019年01月05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019年的第一天,姜开斌烈士的妻子吴春英起了个大早,到书房整理丈夫生前的遗物。尽管丈夫离开部队已经30年了,但他生前翻看最多的还是和海军装备技术相关的书籍。姜开斌牺牲后,他的书房一直保持原样,吴春英经常打扫,以此寄托对丈夫的思念。

  中午时分,吴春英守候在电视机旁,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央视的新闻节目中再一次观看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因为习主席在贺词中特别提到了一些“闪亮的名字”,其中就有她的丈夫姜开斌,她想再听一次。

  前一天晚上,吴春英通过手机观看了习主席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习主席提到了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饱含深情地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当听到丈夫姜开斌的名字时,吴春英难掩心中的激动,轻轻地拭去眼角的泪水:“开斌啊,你的名字出现在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里,我真为你骄傲!”

  2018年8月20日,受强烈台风“温比亚”影响,停泊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时刻,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冲锋在前,在抢险过程中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壮烈牺牲,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吴春英告诉记者,丈夫牺牲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她们母女十分关心,让她们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了出来。这一次,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更犹如温暖人心的新年序曲,给她的内心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党和国家给了开斌这么高的荣誉,我和女儿都感到特别欣慰。我们要带着这份关爱,好好生活!”

  在姜开斌的老家湖南常德,常德军分区在第一时间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特别是围绕贺词中提到的湖南籍退役军人姜开斌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精神,化作工作中奋勇争先的动力,像姜开斌那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重大任务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宋月才的战友和同事,在贺词中听到他们熟悉的名字“宋月才”时,倍受感动和鼓舞。“当国家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面对台风、暴雨和巨浪,我的好战友宋月才挺身而出,把生命献给了他毕生钟爱的大海,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再次深情忆起战友,海军某部工程师黄玉成表示:“今年习主席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要向宋月才等3位英雄学习。作为宋月才的老部下,我既深感光荣,又倍感压力。我要向老战友、老领导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贺词虽短,意味深长。习主席能在精炼的贺词中提到宋月才、姜开斌等英雄的名字,足见他对英雄的敬重。我们学习英雄,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而要以英雄为榜样,许党报国,奋发有为。”宋月才生前带过的兵、海军某部一级军士长宋良升告诉记者,在该部,许多新入伍的战士在聆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学习了宋月才的英雄事迹后,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向老前辈学习,做让习主席放心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英雄的事迹需要铭记,未竟的事业更需要后继者们接续奋斗。宋月才生前的同事、试验平台保障部党总支书记刘仁凯说:“习主席对宋月才英雄事迹的赞许,也是对我们退役军人的鼓励和鞭策。虽然脱下了军装,我们依然心系祖国、情牵国防。宋月才虽然走了,但许多退役军人都在追随他的足迹,投身到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建设中。未来的路上,不管面对多大困难,面临多大危险,我们都会向老战友学习,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用担当和奉献书写无悔的人生,争做最美退役军人!”(周仁 乔振友)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