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道尔”和“铠甲”打擂台,孰优孰劣

2019年01月08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道尔”野战防空系统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是俄军装备的两款近距防空系统,均被部署在叙利亚战场上。考虑到近年来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屡次遭到无人机攻击,近距防空系统对固定军事目标防护、部队行军保护显得尤为重要。经历过实战考验的“道尔”系统和“铠甲”系统在对抗无人机时的表现孰优孰劣?日前,俄罗斯一家军事杂志的专栏作者“毫不客气”地指出,“铠甲”系统面对小型低速目标时的表现“相当无能”。

该作者指出,在叙利亚战场上,“铠甲”系统无法探测到小型低速飞行目标,包括军用无人机。同时,该系统还时常误报,把从基地上空飞过的大型鸟类误认为飞行器,令操作人员很无奈。

文章中还指出,在叙利亚实战中,“铠甲”系统表现令人失望。去年7月,在保护驻叙利亚俄军基地免遭无人机袭击作战中,“道尔”系统发射5枚导弹,共击落4架无人机;“铠甲”系统发射13枚导弹,仅击落3架。另外,从去年4月到10月,“道尔”系统在叙利亚共击落各型空中目标80个,作战效率为80%;同一时段,“铠甲”系统的作战效率只有19%。 最后,文章得出结论:在对付无人机时,“道尔”系统的表现远强于“铠甲”系统。

不过,对于这一结论,不少分析人士和武器专家并不完全认同。

有分析称,虽然这两款防空系统的性能参数相近,但承担的任务不同。“道尔”系统属于前沿部署型防空系统,配备导弹可在行进中发射;“铠甲”系统通常被固定部署在军事基地外围执行防空任务,例如保护S-400远程防空导弹阵地免遭打击。从此前俄军对外披露的作战效果看,“道尔”系统的近距离反应速度和拦截能力的确强于“铠甲”系统,但据此并不能证明“道尔”系统的整体性能比“铠甲”系统更好。况且,俄军为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铠甲”系统配备的雷达并不匹配,导致它在探测和跟踪小型低速空中目标方面屡屡失手。(李文)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