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产航母第四次海试 专家:交付海军指日可待

2019年01月12日00: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芈金 陈云龙)据环球网援引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于1月8日上午返回大连造船厂码头,完成了第四次海试任务。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如果工作进程顺利,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交付给海军使用指日可待。

报道称,国产航母结束海试返回港口时,飞行甲板上停放着一架歼-15电子战机和一架直-18舰载直升机的等比例模型,分别停放在甲板尾部和舰岛旁。与航母此次出海前的照片对比,可以发现两架模型机的位置均发生了变化,很可能是在海试期间进行了甲板的舰载机系留试验。

军事专家曹卫东在过去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飞机模型是要进行一些舰上调度的训练,同时还要借助全比例模型来检验升降机等设备能否正常运行,测试航母究竟可以容纳多少舰载机。

李杰认为,这次海试算是接近后期的海试了,国产航母进行了四次海试,已经发现并解决了很多问题。国产航母进行舰载机上舰的接触、系留这些基本作战动作的试验,表明研发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正式交付给海军使用指日可待。

据媒体报道,按照通行做法,航母试航可分为服役前试航和服役后编队试航。服役前试航一般是测试航海性能,例如船体动力、指挥系统、水密舱密封性、雷达导航、通信系统等性能。海试的清单内容非常长,按照一般规律,首次海试的核心是动力系统,第二次海试测试内容依旧集中测试包括动力系统、导航系统、通信系统在内的航行功能,第三次海试是一次针对更多系统、更全面的一次检测,如调度检查等。

自2018年12月27日起,国产航母的第四次海试任务共历时12天时间,这是国产航母首次在黄海和渤海两大海域进行试航任务。

渤海离陆地近水深较浅,海况相对比较平静。黄海水位更深,海浪、水流和海底的状况比渤海更加复杂。李杰表示,“像孩子走路,过去是在家门口蹒跚学步,现在可以走的远一点。这意味着国产航母迈向了新的航海水域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编:曹昆、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