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博弈,“制高点”竞争愈发激烈

2019年01月12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前,世界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正迅猛发展且交织进行,战争的形态正在颠覆性技术引领下迈向智能化时代

   网络技术手段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的黏合剂效应更加显著,国家间网络攻防能力的限制与反限制已成为战略博弈焦点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战争形态演进的核心动力。抢占军事制高点,就是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展望未来的军事竞争,必须关注科技的竞争及其对军事的影响。当前,世界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正迅猛发展且交织进行,战争的形态正在颠覆性技术引领下迈向智能化时代。2019年,这一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颠覆性技术或将改变未来战争形态

  近年来,颠覆性技术成为世界军事领域的一个“高频词”。

  在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付光文副教授看来,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另辟蹊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途径产生颠覆性影响的技术。它可以是基于新概念新原理的原始创新,也可以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融合,能够在军事领域打破原有的力量平衡,对原有技术具有很强的替代性,具备极大的战场应用潜力。因此,领先的大国想将其作为争霸的利器,落后的国家则将其视为“弯道超车”的途径。

  “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高超声速武器、定向能武器、量子信息以及合成生物等技术的突破和在军事上的应用,必将带来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制胜机理和战争规则的重大变革。”付光文表示,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的重大突破与应用或将改变未来战争形态。

  国防大学某中心工程师陶九阳认为,通用型人工智能芯片,以及类脑仿生芯片、自动驾驶芯片、图像识别芯片等专用芯片的计算能力不断增强,将引领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向前发展,并且,随着深度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的持续进步,人工智能有可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接近甚至部分超过人的水平,从而引发军事领域的变革。

  此外,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网络侦察武器、态势感知系统,在军事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也将不断取得进展。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刘杨钺表示:“网络攻防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网络技术与自主武器平台的结合也将会不断增多。”

  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进展有可能使得“人脑”成为继陆、海、空、天、电、网之后新的作战空间。“由于干扰人的意识的全新装备可能出现,因此,作战领域也将进一步由物理域、信息域向认知域拓展。”付光文表示。

  无人作战平台和网络攻防成为战场“制高点”

  在陶九阳看来,“无人化”将是人工智能芯片给战场带来的重要变化之一。功耗更低、体积更小的智能芯片将会更多地出现在无人机、无人潜航器、机器人战士等武器装备上,从而打造出灵活性更高、更智能的无人作战平台,并催生出新型作战概念。他指出,美国空军正紧锣密鼓地研究进攻性“蜂群”战术,并通过兵棋系统训练无人“蜂群”完成复杂作战任务,有望很快形成战斗力。

  “人机融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要作战方式,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本质上就是要打造人机深度融合的作战力量。”陶九阳说,在战争中,机器需要人类提供不确定环境下行动的经验、直觉和道德伦理约束,人类也需要机器的耐力、运算能力、速度支撑,二者融合更容易发挥各自的优势。

  在国防大学傅晓冬博士看来,网络技术的发展对战场带来了两方面重大影响。一方面,网络成为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网络技术推动战争形态由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战争演变。另一方面,网络攻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物联网成为攻防重点,针对战场无线网和网络认知能力的攻击成为新的热点。

  “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技术,各国正在加紧开发自动化漏洞挖掘工具和漏洞利用工具,通过工具武器化、武器平台化、平台系列化,实现网络武器实战化。”傅晓冬说。

  无人平台与网络系统的集成也是发展趋势之一。美军已将网络攻击载荷集成到MQ-1C“灰鹰”无人机等前沿作战平台上,并加紧开发无线入侵和网电一体攻击武器。刘杨钺指出,一方面,无人机平台搭载网络战、电子战系统,将为网络空间战术行动提供重要支撑;另一方面,随着无人系统军事应用升温,针对这些系统的网络攻击和电子干扰将逐渐常态化。

  让军事变革与科技发展“双向匹配”

  在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启动组建“太空军”,成为这一年全球最引人注目的军事变革事件之一。

  在国防大学何峰博士看来,美军推动“太空军”的组建,意味着美国致力于持续完善其太空信息支援体系,推动各相关领域整体换代,美国的太空信息支援能力将逐渐进入质变时代。

  由于跨域网络攻击愈发成为现实,物理域、信息域乃至认知域都将面临新的网络安全挑战,网络技术手段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的黏合剂效应更加显著,国家间网络攻防能力的限制与反限制已成为战略博弈焦点。因此,加强“网军”建设成为近年来大国军队变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刘杨钺表示,由于网络空间军事行动的性质难以认定,利用规则“真空”实施低于战争门槛的网络入侵和破坏行动的可能性在增加。

  科技发展要响应军事变革的要求,军事变革也要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如何更好地促进两者的“双向匹配”,将是未来军事竞争的一个重要看点。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王磊表示,军事变革不仅仅发生在编制体制层面。通过国防科技研发与装备采办等管理机制方面的改进,让最新科技进展更快地进入军事领域发挥作用,也是各国军队的通行做法。

  “2015年以来,美国防部创新管理模式,在硅谷、波士顿、奥斯汀等地设立国防科技创新试验小组,探索采用风险投资模式加速推进国防科技创新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创新。”王磊说,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不断迭代发展的技术能够以“快速响应”的方式助力军队的发展。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去寻找那些“刚刚冒头”的新技术,通过早期投资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推动新的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从而占据未来战争“制高点”,引领军事变革潮流。(彭况)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