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短视频讲好军营故事

2019年01月13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军宣传片《地表最强》刚刚发布,就在短时间内被优酷、新浪、搜狐、腾讯等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尽管这部宣传片的时长不到3分钟,但精彩展示了陆军三年转型建设的丰硕成果,很多画面和镜头震撼人心。“真好看,令人热血沸腾!”“看了好几遍,热泪盈眶,满屏的安全感。”众多网友纷纷点赞,留下各种好评。

一段时间以来,类似陆军宣传片《地表最强》的军营短视频还有很多,有致敬边防军人的《家国与边关》,有讲述新兵故事的《新兵连:我们的青春》等。这些军营短视频从多种角度拍摄,用视听语言真实记录了部队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军人的强军风采,为展示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提供了崭新的表达方式。

在网络时代的多元语境下,短视频作为新媒体方阵中的重要传播载体,融合了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要素,凭借更加直观立体的可视化效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这些军营短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内容涵盖练兵备战、抗震救灾、军民融合、军事知识普及等多个方面,有讲述基层官兵故事、关注人物情感表达的军营微电影,有活泼时尚、展现官兵新时代风采的军营MV,有聚焦军队改革转型、记录演训活动的宣传短片……这些富有感染力的军营短视频对打造强军文化、提振官兵士气、展示军队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于军营短视频能够用影像生动反映新时代的军营生活,具有即拍即看、契合兴趣点、操作简单方便等显著特点,在征兵宣传、新兵下连、老兵退伍、立功受奖、训练间隙等时机得到广泛应用。中国军网“八一电视”、中国军视网等军事视频传播平台推出过很多优秀的军营短视频。“冬季野营拉练我们不怕!让‘敌情’来得更猛烈些吧”“脱下军装,心中永远是军人的坚守”“最好的成人礼!听昵称为‘00后’新兵们的肺腑之言”“空降兵野战救护演练, 医疗队员从天而降”“一首歌如何被创作?武警小哥哥全程暖心揭秘”等不同军兵种特色的短视频作品,把官兵青春阳光的精神风貌和军营火热的练兵景象呈现给观众,向社会公众展示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可感形象。很多单位能够紧跟时代特点,借鉴网络短视频形式,把官兵需要了解的理论知识和时事热点拍成短视频,以更加直观可感的方式阐明一个道理,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官兵在参与编排的过程中,从受教育者变成教育者,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涌现出了很多“摄影达人”“军营拍客”。

军营生活多姿多彩,有很多闪光点可以去挖掘发现。优秀军营短视频作品的记录和展示,能够为官兵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激发矢志军营谋打赢的内在动力。但军营短视频制作还是需要依赖摄影、剪辑等技术技巧,在符合政策制度要求的前提下,制作团队要树立精品意识,增强作品的感染力,使作品呈现符合事件逻辑和人物心理;要学会以小切口展现大军营,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真实反映发生在广大基层官兵身边的故事;要触摸强军脉搏,推出积极健康、营养丰富、充满正能量的佳作。我们期待,更多制作精良、阳光向上的军营短视频能够刻录军营发展变化的时代印记,讲好强军故事。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