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2019年01月14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从海洋到天空,从平川到高原,人民军队披坚执锐、浴火淬剑,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决胜明天战场。真正锤炼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底气和能力。

今年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这充分彰显了军事训练的独特地位作用,吹响了练兵备战新时代号角。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

大概没有哪支军队刻意追求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军事训练,然而一支军队的军事训练是否“实战化”,却受到训练理念、训练模式以及具体技术的制约。

红蓝对抗是一种在世界各国得到普遍运用的实战对抗方式。实战化,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对抗化。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实战化水平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生成的质量效果。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目前我军实战化训练已经开始朝着战役层面以及体系化方向发展。实弹、实投、实爆成为部队的“家常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成了训练“标配”;演练不见预案脚本,没有“前奏”“过门”,危局、难局、险局层出不穷。

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实现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聚焦、向实战靠拢,必须着眼未来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设置实战化训练环境、运用实战化编组力量、采取实战化方法步骤,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短板、找出差距、解决问题。军事训练要坚决摒弃花架子那一套,强化忧患意识,按实战要求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砥砺指挥员战斗员的意志品质。

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人民军队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做到“训练内容怎么定、实战环境怎么建”由作战需求确定,“重大演训怎么组织、作战能力怎么评估”按战斗力标准执行,努力推动实战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毛磊)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