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2020年美五代机数量或超600架 亚太格局将面临挑战

2019年01月1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F-35C隐身战机。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邱越)据参考消息网站援引美媒1月4日的报道称,美国海军即将迎来里程碑——F-35C战机下个月将可以投入战斗。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F-35C上航母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动作,将使得美国继续牢牢把控着绝对的海空优势。2020年,美国五代机数量有望达到600架,这将给亚太安全格局带来重大挑战。

美国海军发言人劳伦·查特马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海军F-35C达到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没有推迟。报道称,2018年12月,加利福尼亚勒莫尔海军航空基地的第147攻击战斗机中队的F-35C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顺利通过了航母服役资格测试。

F-35战斗机联合项目办公室和该飞机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发布消息称,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所有3个F-35型号都将进行实地测试,联合项目办公室发言人乔·德拉维多瓦表示,初始作战能力和评估测试预计将在今年夏天结束。

按照计划,第147攻击战斗机中队将成为美国海军第一支投入使用的F-35C中队。一旦初始作战能力准备就绪,第147攻击战斗机队将于2021年在“卡尔·文森”号上首次部署。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全球最先进的隐身舰载机F-35C与全球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形成“强强组合”,将明显拓展美国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届时,美国将成为全球首个拥有五代舰载机的航母编队,“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动作”,目前全球尚没有一个国家拥有能与之匹敌的战机,使得美国依然牢牢把控着绝对的海空优势。

杜文龙指出,战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和具备正式的作战能力还有一定的距离。F-35C应该会先在“尼米兹”级航母上与FA-18“大黄蜂”协同作战,形成联合指挥系统,这将为它今后登上“福特”级航母打下良好的基础。

“F-35C的服役比空军的F-35A和海军陆战队F-35B服都役更具划时代意义,C型上舰将对地区安全局势构成重大影响。”杜文龙如是说。

“F-35C一旦部署亚太,该地区大国之间空中对抗的条件或将彻底改变。”军事专家李莉说,在F-35A、B、C三型隐身战机均未服役之前,各国空中搏击、空中打击、空中反击的能力基本持平,而F-35A、B、C的陆续服役且形成作战能力,将逐渐打破这种平衡。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交付各型F-35战机共计300多架,数量非常可观,并且还将以平均每月超过10架的速度继续交付。到2020年,三型F-35加上已有的187架F-22,美国五代机数量达到600架几乎没有悬念,到那时,现在这种大国空中对抗的战略平衡或将被彻底打破,亚太地区整体的安全格局也将面临重大的挑战。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