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仗的标准该用在哪里

2019年01月17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春节的临近,某连排练文艺晚会开场舞进入冲刺阶段,由于指导员要求高,反复抠动作细节,常常熬至凌晨一两点钟,不少官兵叫苦不迭。

  “大家要拿出打仗的标准,一定能攻克春晚这个难关!”指导员的动员不容置疑,官兵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排练,直至精疲力竭。在第二天的训练中,连队官兵精神不振,结果被训练监察组发现后通报批评。

  在营里的议训会上,指导员被点名批评,他的做法让连队的战士很是不解:晚会的目的是给官兵带来欢乐,如果过分追求高标准,甚至想着出彩头、争面子,只会给官兵带来更大负担。

  过去,不少带兵人习惯凡事都对下属说:要以打仗的标准去落实。会议讲稿,动用大伙反复推敲,再三修改;迎接检查,刷地除草、全员出动,标准堪比五星级酒店……如今,这样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变种繁衍,令人深省。

  “打仗的标准该用在哪里?”这一问题必须时刻悬在带兵人心中。在实际工作中,除训练外还有很多事要做,树立一个标准固然重要,但如果凡事都以打仗的高标准去要求,势必会冲击和影响中心工作,最终损害战斗力。

  我们必须确立一个思想,对一般性工作的要求一定要适度,绝不能事事上升到打仗的标准。各级主官要敢于对空耗官兵精力的任务说“不”,真正让基层把更多心思放在练兵备战上,以打仗的标准专心谋打仗、钻打仗、练打仗。(姜雪伟 江雨春)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