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潜艇遇上爆米花

2019年01月18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绘图:吴志峰

  香甜可口的爆米花是一种常见的零食。可谁能想到,这种又轻又小的成包零食,竟然可以和又重又大的潜艇扯上关系。在大洋彼岸,当美军的潜艇进出港口时,很可能就有一袋爆米花在海水里“扑腾”,等待着潜艇部队的“生命救援”。

  这看似奇幻的场景却真实存在。美海军的潜艇在水面航行时,偶尔会发生艇员落水事件。在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一旦落水人员得不到及时救援,生命可能就只剩三四分钟了。为减少非战斗减员,美军潜艇部队常会在进出港口时进行一些“人员落水救援”训练。

  虽然有专门的浮标和人体模型(绰号“奥斯卡”)可作为陪练器材,很多潜艇部队却对“非官方标配”的爆米花青睐有加。除了原料易得、没有污染外,成袋爆米花的体积跟人的脑袋大小差不多,能很好地模拟人在水里起伏的情况,而且爆米花浸泡融化的时间也就是几分钟,与意外落水者在寒冷海水中的存活时间大致相同,能够给搜救训练增加时间压力。

  于是在训练中可以看到,爆米花“不慎”落水后,首先发现它的官兵会立即大声报告。潜艇控制室人员迅速标记位置,艇长在瞭望和领航人员的指引下,努力操纵着近万吨的核动力潜艇减速转弯,逐步接近爆米花。最后救生员跳入水中实施救援。这一波操作难度着实不小。

  将爆米花用于“人员落水救援”训练看似随意,但确实提高了救援能力。据美海军安全中心统计,近12年有超过120人落水,搜救成功率达到90%。小小爆米花,战场大作用。这也启示我们,在创新思维最活跃的军事领域,要勤于思考。也许一个奇思妙想、灵机一动就可能带来训练方式的革新,甚至推动训练模式的转变。(默虹 张友晴)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