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防改革驶上快车道?

2019年01月21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韩国加速推进“国防改革2.0”

半岛局势在过去一年出现重大转机。鉴于此,韩国日前出台“2019年至2023年中期国防计划”和《2018国防白皮书》,大力推动“国防改革2.0”。据报道,韩国未来5年国防支出为270.7万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6元人民币),年均增速大幅超过现有水平,目的是强化自主国防力量,“早日建设强大军队”。

军费开支大幅上扬

按照计划,韩国今后5年的国防支出将分别为46.7万亿、50.3万亿、54.1万亿、57.8万亿和61.8万亿韩元,年均增长7.5%,超过过去10年内4.9%的国防支出年均增幅。装备建设费用占比由2019年的32.9%提高到2023年的36.5%,国内采办比率将由现在的72%提高到80%,以刺激本国军工产业。

在朝鲜半岛局势趋缓背景下,韩军在上述文件中对部分专用术语作了修改,以避免过度刺激性的表述。如把在朝核动武前抢攻、动武时拦截、动武后报复的三阶段反制系统更名为“核武WMD反制系统”;由侦察卫星、中高空无人侦察机、空地导弹等组成的“杀伤链系统”更名为“战略目标打击项目”;引进高杀伤力导弹、改进运输直升机等“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更名为“压倒性反制项目”……从经费分配和阐述内容看,装备发展是重中之重。

韩国防部表示,这体现了“国防改革2.0”精神,即通过重新设计国防人力结构和优化国防运行机制等,合理调整人力成本等战力运用经费,集中财力增加装备建设,以增强自主国防力量,目的是以文在寅政府坚定的国防改革意志为基础,早日建设强大军队,为韩国的和平繁荣提供有力支持。

强化自主国防建设

南北局势一路缓和,韩国却大涨军费?是的,但其目标显然已经超越单纯应对北方军事威胁,而是全面升级韩军武器装备,减少对美军依赖,强化自主国防力量,兑现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做出的任期内收回战时指挥权的承诺。

就在中期国防计划出台前夕,韩国陆军地面作战司令部于1月8日正式成立。文在寅参加授旗仪式时表示,创立地面作战司令部是“国防改革2.0”的第一个成果,也意味着韩国政府为推进国防改革迈出了第一步。地面作战司令部由守护西部战线的第3野战军司令部和守护东部战线的第1野战军司令部合并而成,将为前方作战指挥体系一元化以及“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由韩军主导作战奠定良好基础”。1月15日,韩国防部发布《2018国防白皮书》,继续为“国防改革2.0”保驾护航。白皮书删除了延续8年的“朝鲜政权与军队是敌人”的表述,但指出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对半岛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虽然增加军费,但似乎没有那么容易实现自主国防。根据美韩达成的联合部队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后遵循的原则,美国支持韩国扩大自身国防责任、遏阻外来侵略,并答应填补韩国军事能力上的不足。但双方谈不拢的就是钱。特朗普数次放话要韩国增加“保护费”,即在现有分摊费用的基础上涨1倍。韩国现在每年承担8.3亿美元,特朗普要求增至16亿美元,韩国上下都不买账。2018年12月31日是上一个协议的到期日,不过到现在双方都没有谈妥新的协议。如果不交钱,无论是指挥权移交还是自主国防建设,韩国都可能面临美国的刁难。迫不得已,韩国很可能还得每年多拿出十几亿美元,去填补特朗普的胃口。(杜朝平)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