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领导新组建的军事部,配备37名秘书——

印度国防参谋长被寄予厚望

2020年01月17日10: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国防参谋长被寄予厚望

据《印度经济时报》1月13日报道,新年伊始,印度军事改革出现重大举措——前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月初正式出任该国首任国防参谋长,其将领导的军事部在人员配置上也有新进展。

欲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早在1999年,印度国防规划委员会就曾提议设立国防参谋长一职,以结束印度陆海空三军各自为战的局面,推动印度军队协调发展。不过,该建议迟迟未能落实,直到去年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当天,印度总理莫迪才宣布将正式设立国防参谋长一职,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印度三军之间的协调,“提高军队作战效率”。

报道称,印度国防参谋长将成为国防部长与陆海空三军相关事务的首席军事顾问,负责三军在发展规划、预算编制、装备采购、人员培训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协调,使三军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团队,但其不会行使任何军事指挥权,包括对三军首长的指挥权。

莫迪在讲话中表示,国防参谋长将在印度政府中拥有更高的领导实权和政治地位。在今后的决策中,政府可以直接听取他的建议。此外,尽管国防参谋长没有作战指挥权,却能自上而下地推动军事资源的合理运用,提升印度军队联合作战能力。

领导印度版“总参谋部”

《印度经济时报》称,拉瓦特就任印度国防参谋长后,负责领导新成立的军事部。该部与国防生产供应部、国防科研发展部和退役军人福利部等,同为印度国防部的直属部门,主要负责国防部下属联合司令部的调整与设立,印度三军训练与人员配置、装备采购与预算编制等,还将推动印度三军装备的国产化进程,以摆脱目前军事装备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此前,印度军队没有统筹发展的联合参谋部,陆海空三军直接隶属于国防部,经常因军费和地位问题扯皮。因此,印度政府对新组建的军事部寄予厚望。

报道称,新组建的军事部将在部分职能和作用上等同于别国的“总参谋部”,能够通过规划和调整推动印度军事力量的一体化进程,提高印度三军的联合作战能力。

人员配置引关注

据印度媒体最新披露,新组建的军事部由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组成,在拉瓦特之下还有多达37名正副秘书。这一人员配置受到印度媒体和民众广泛关注。印度国民担心,“略显冗余”的人员配置,意味着该部门可能延续人浮于事的官僚作风。

此外,拉瓦特出任国防参谋长也在印度国内引发争议。《今日印度》称,尽管拉瓦特在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并担任过各种要职,但在他担任陆军参谋长的3年间,曾多次违反军方对国家政治问题保持中立的原则。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