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

今夜准备战斗

2019年01月24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上实弹射击。王志鹏摄

■随时准备战斗的弦绷紧了,备战打仗的强军战歌才不会走调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的两名舰长没有想到,一次驾轻就熟的主炮对海射击,被支队长卢飞云当场判为不及格。

是打得不好吗?不是!7个靶标被参训舰艇全部打烂。

问题被拎出来后,两名舰长心服口服:进入战斗航向时,两艘舰艇为了追求射击视角效果多次调整占位;射击过程中,为了打得更加精准,靶标的移动速度有所降低……

“我们常常为之沾沾自喜的‘成绩’,能否经得起战场的检验?”支队领导一席话,令参训官兵深受触动。

对于某护卫舰支队宿州舰的官兵来说,一根锚灯杆的立起与放倒,也是一次生动的战备教育。

1月上旬,东海阴雨绵绵,宿州舰在风雨中解缆起航,奔赴战备巡逻海域。刚离码头,两名战士就跑到前甲板,麻利地放倒了舰艏锚灯杆。

记者曾多次随海军舰艇一同出海,印象中锚灯杆一般都是高高耸立,这次为什么一出海就放倒?该支队领导介绍说,锚灯杆挡在前面,会影响主炮转向。放倒锚灯杆,便于随时射击。

一个“习惯性动作”的改变,背后却有着深刻的涵义:放倒的是一根锚灯杆,但立起来的,是官兵“时刻准备战斗”的姿态。

我军已多年没打过仗了,和平的时间越长,战争的警惕性就越容易松懈。东部战区海军部队不少领导谈到,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危险,最大的敌人是“头脑里看不见”的敌人。

某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沈海宏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幕——那次,支队在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伫立在定海三总兵的雕像前,一副对联让在场的官兵深深震撼:“那六天洒流五千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颗中国心。”

东部战区海军地处军事斗争准备一线,担负着战备巡逻、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支援掩护、跟踪监视等重要任务,可以说“战争离这里从不遥远”。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战区海军各级指挥员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随时准备战斗的弦绷紧了,备战打仗的战歌才不会走调。

探访战区海军一座座军营、一个个战位,记者感受到浓烈的实战氛围——

新年开训之际,浙东某机场上空烟雨迷蒙,机场跑道上,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依次升空展开训练。该旅担负着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战备巡逻和战斗起飞任务,值班飞行员枕戈待旦,就连上厕所也要携带飞行装备,随时准备出动。

风急浪高,某驱逐舰支队舰艇出航,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他们探索实行战斗值班制度,编队舰艇轮流担任值班舰,作战、情报系统分更次战斗值班,相关职手轮流上岗,保证武器系统随时能投入战斗。

■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中间隔着思想深处的重重“关山”

前几年,一份考核通报重重敲打在东部战区海军各级指挥员心头:6名实习舰长指挥战舰参加海上全训考核,“挂科”率近50%。

回放实习舰长组织导弹攻击的过程,指挥程序正规流畅,舰员操作紧张有序。然而,考核组判定导弹没有命中目标。

原来,考核组特意选择在地形特殊的水域下达导弹攻击命令,那名实习舰长在发射前航路规划不到位,导致导弹在中途被高山“拦截”。

有人认为,这样考对实习舰长要求有点高,考核组的回答十分干脆:打仗的时候,情况可能比这更复杂。

回顾起那次考核,一位部队指挥员意味深长地说:考场上“挂科”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战场上“挂科”,因为打仗这场考核,根本没有“补考”的机会。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训练开虚花,打仗吃苦果。这些浅显的道理,部队上下都明白,可为什么练兵场上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针对部队练兵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东部战区海军组织各级进行反思,围绕一连串问号查摆问题、集中纠治。

——都在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但有多少人做足了上战场的准备?只有职务恐慌、没有本领恐慌的领导干部有多少?心思不在战场、备战不在状态的现象有没有?追求生活化、缺少战斗味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都说要从难从严,到底有没有做到“真难”“真严”?训练中是否满足于人员凑齐、科目训完、时间熬够?演习演练是否仍在按套路走、“演折子戏”?

——都在讲“中心居中”,到底有没有真正把“中心”放在心中?与中心工作争时间、抢资源的现象有没有?“观摩标准”“安全标准”“政绩标准”等是否真正退出了演兵场?

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中间隔着思想深处的重重“关山”。东部战区海军领导表示:“头脑革命”不彻底,战斗力标准就难以从根本上立起来落下去。

记者观摩战区海军防空反导演练发现,来袭导弹性能先进,且方向未知、时间未知、距离未知,有的还安装了干扰装置,防御舰艇自主发现、自主判断,抗击难度非常大。

东海某海域,某潜艇正与水面舰艇上演“生死搏杀”。该潜艇支队一改以往先岸港打基础、后海上练实操、再实兵对抗的传统训练模式,潜艇首日训练即选择海上对抗,实战化训练实现了“跳挡起步”。

■把“艰难一日”留给今天,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

调研中,记者在某驱逐舰支队西安舰上了解到一个冷门的科目——弃舰部署演练。

“如果仗真打到需要舰上官兵弃舰的程度,再训练还有啥意义?”舰长徐凯认真地回答:“既然是训练,就要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甚至做好‘最坏的打算’。”

训练中,该舰组织全舰官兵在无灯光情况下进行损管训练,每名官兵必须蒙着眼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操作。

把“艰难一日”留给今天,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才能为明天上战场添一分胜算,这本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然而,长期不打仗,让一些部队的练兵场上滋生出另一种“艰难”——

实兵演练不编脚本、不搞摆练,难!对抗训练不一厢情愿、不预设结果,难!演习总结不回避问题、不遮短护丑,难!指挥演训不念脚本、不背台词,难!

这“难”那“难”,折射的是和平积弊的魅影。一位指挥员感慨:硝烟散尽之后,我们应该冷静地问问自己,胜利到底来得真不真实、踏不踏实?

在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一门门古炮、一幅幅图文、一件件实物让到访的战区海军部队官兵愕然:甲午战争前,北洋海军打靶时“预量码数,遵标行驶”,演练“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终遭惨败……

“和平积弊这道横亘在部队面前的鸿沟有多深,我们离打赢就有多远。”战区海军各级深刻认识到和平积弊的危害,强化战斗队思想,“艰难一日”正成为练兵场上的新常态。

“报告艇长,发现‘敌’舰声呐回波。”新年开训不久,某支队潜艇与水面舰艇在东海海域上演了一场攻防战。

在确认舰艇已进入伏击圈后,潜艇立即发射一枚鱼雷进行攻击。不料目标施放了干扰器,刹那间就没了踪影。发现舰艇成功规避攻击后,潜艇继续出招:手动操纵鱼雷修正方向,再次直奔“敌”舰而去……

统帅千钧令,将士一念同。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召开后,东部战区海军机关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练兵备战、作战体系建设的实际举措。

从高山海岛到远海大洋,从万米长空到幽深海底,战区海军部队掀起阵阵练兵热潮。(刘亚迅)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