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年开训,记者发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纪检干事陈力的“出镜率”比以往都要高,且听他的新年愿望——

少一点“空转虚耗”的忙

2019年01月24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冬日的青藏高原,寒风凛冽。

  1月中旬,火热的训练场景铺满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营区,营连自主组织的检验性考核、基础课目强化训练正如火如荼。

  走进练兵场,官兵们的新年愿望“五花八门”,置身按纲抓训、过关升级的练兵热潮中,“考出好成绩”“当上训练标兵”自然是“高频”话题。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比去年更‘忙’一点。”在某连队的考核现场,该旅纪检科干事陈力语出惊人。

  “以前不忙吗?”

  “以前也很忙,但是有些没忙在点子上。”陈力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只有忙备战打仗才是真忙,其他的都是空转虚耗。

  去年1月,习主席训令既出,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像燎原之火席卷全军。

  深受触动的陈力开始反思,从排长到干事、从基层到机关,虽然自己每天都是“满负荷”,但是究竟有多少“忙”在了战斗力上。

  前几年,机关工作事无巨细,一份文电的撰写、呈批、收发就可能占用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陈力的精力都集中在如何提高业务工作标准上,对于作战指挥的研究、基本技能的训练,难免会有所放松。

  “平时是管理机构,战时可是指挥机关,如果我上了战场,能不能发挥作用?”说到这,他话锋一转,“不过这个担忧并没有持续太久。”

  “现在不一样了,就拿文电来说,旅领导亲自挂帅,为机关工作减负。”陈力介绍,去年以来,该旅围绕机关存在的“五多”问题,制订一系列措施,帮助机关干部尽可能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以精简文电为例,在这个旅所有下发的文电都以部门为单位,按照重要性和时间节点合并,每周都会通报相关情况。

  “机关工作少了,岂不是就不忙了?”听到记者的提问,陈力递过手里的笔记本,只见上面写着一串单位名称,都是这两天他“预约”监察的营连,时间和场地备注在后边。另一页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发现的问题和在现场的思考,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已经在考核结束后摘录给组考人员,方便及时整改。

  “连队主动要求我们到场,也是为了让考核检验出真实训练水平。”他告诉记者,最近,主动联系旅纪检科的营连越来越多,纪检干事的“出镜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调整改革后,该旅兵种、武器装备种类大幅度增加,作战训练模式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跑基层对于陈力来说不仅仅是工作任务,更是学习机会。去年,陈力和纪检科的同事们在基层连队蹲点帮建、跟考跟训,参加大小考核就有30多次,在帮助营连制订清理清查计划方案、指导具体工作开展的同时,也了解了20余种新增专业课目的基本训法、考法。

  “并不是工作减少了,只是‘忙点’转移了。”陈力说,甩掉了“包袱”才能快步前行,腾出的时间都用在了跑基层、抓训练上,纪检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方方面面。

  这两天,陈力的“忙点”聚焦在提高指挥技能上。连续开展的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集训让他应接不暇,上午参训练指挥、下午忙业务跑基层,到了晚上还要挤出时间加班“充电”。

  “忙成这样还要主动加压?”“只有真懂训练,才能在训练监察中提出可靠的意见。”陈力告诉记者,把更多的精力投进了练兵备战,才发现自己在能力上的不足,“站上训练场,不能只是凭经验,还要有‘真学识’。”

  来不及多聊,陈力“赶场”去了下一个连队,看来“忙”不只是愿望而已,也是他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常态。(孙利波)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