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严寒是我们的战友

——东北腹地的一场练兵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19年01月2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茫茫雪野砺精兵。
  刘议闪摄(影像中国)

  冬季训练中的战士。
  刘议闪摄(影像中国)

  北国大地,冬日寒风呼啸,战车驰骋掀起滚滚尘烟,机枪发射声回荡山谷,东北腹地某训练场一片热火朝天。

  借着冬季严寒,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向“寒将军”要战斗力,开展了一场全员参与的冬季大练兵。

  清晨,寒气凛然。记者随军行进在茫茫雪野上,旅侦察分队官兵身着白色伪装衣快速行军,与冰封雪裹的大地融为一体。

  行军途中,旅侦察分队发现“敌情”。

  “我命你营先头连快速奔袭,先敌抢占丁字路口附近有利地形,伏击阻扰之敌。现在时间是12时35分,令你营13时00分前完成任务,是否明白?”旅长高金虎立即下达奔袭指令。

  “明白!”一营营长宋恒哲立即向战士们传达了奔袭指令。

  始料未及的“敌情”,让官兵警醒起来。半小时后,当行军队伍行至某公路桥头时,又遭“敌”机空袭。宋恒哲一面通过电台迅速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组织对空小组射击。

  “敌”机刚过,桥面上突然升起一股“毒气”,还未来得及喘口气的宋恒哲立即下令:所有人戴上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惊魂未定,前方又传来“道路被毁”的消息,宋恒哲迅速组织营参谋进行讨论研究,果断下定决心,选择另一条线路继续开进……

  “千赶万赶,还是慢了半个小时!”宋恒哲刚到宿营地,忍不住感叹,“往年都是提前到,今年的行军有点难。”

  “实”,是该旅今年冬训的核心关键词,既代表训练踏实,又代表贴近实战。“这是一次近似实战条件下的冬训,我们把完整的作战过程拉了过来。”高金虎说。

  因为患有足疾,一营火力连班长胡新伟不宜长时间走路,但他还是踏上了冬训徒步行军之路。启程第一天,他的脚上就长了5个水泡,第二天坚持走,却造成左脚跟腱拉伤。即便这样,他依然没想过登上为伤病战友准备的收容车,“训练的时候我可以上收容车,但是在战场上怎么办?”

  回到一营战士的帐篷内,一句标语很醒目:把严寒当成我们的战友,让夜暗变成敌人的哀愁。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