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挖掘新装备潜能

夺冠战法严寒条件再淬火

2020年02月10日10: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冰挂树梢,朔风凛冽。隆冬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硝烟四起,数辆新型步战车驰骋雪野,翻土岭、过堑壕,对既定目标实施快速精准火力打击。该旅领导介绍,新装备列装后,他们首次在严寒条件下对总结推广的“人装结合极限打击”战法进行淬火升级。

该旅连续3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比赛。他们从研究装备到研究对手,不断摸索人与装备最佳结合,并积极创新战法。赛场上,他们运用这一战法,实现多个装备技战术指标突破,一次夺得第一名,两次夺得第二名。

装备在更新,谋战思维也要更新。头顶荣誉光环,旅党委一班人头脑清醒:“部队2019年再次换装,曾经叱咤国际赛场的战法能否适应新装备?”“从夏秋季节到刺骨寒冬,赛场上采集的新装备性能参数是否依旧适用?”他们决定以冬训为契机,让拿手战法和新装备一起接受寒冬恶劣环境的实战化淬火。

越是成型战法,越需要经历多样化战场环境检验。冬训开始前,他们针对新装备可能遇到的情况,着重理顺新老装备间的差异化特点,标定能够继续应用的成熟经验和需要更新升级的训练内容,大到类别划分、小到具体项目,梳理出一系列差异化问题。区分不同低温环境,他们对新装备进行耐寒性能测试,更新新装备严寒条件下技战术参数,充实完善战法“极寒版数据”。

此次冬训,他们严格按照国际军事比赛标准设置场地和制订训练计划,将险、难、严、实融入训练全过程,围绕严寒条件下急速驾驶、实弹射击、装备故障率等内容进行试验测试,检验不同低温区间乘员装备操作能力和装备技战术情况。他们瞄准前期梳理的问题,边训练边突破,积累了一批第一手数据,并在超距极限射击、人员协同作战等方面,对这一战法进行了升级完善。

问题短板在冰天雪地中暴露,战法成果在严抠实训中完善。在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技压群雄的四级军士长、一等功臣王鹍龙感慨道:“只有经过冰雪严寒的检验,比武场上的夺冠秘笈才能更适应战场需求,真正指向打赢!”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