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巡逻在祖国万里海天

——随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官兵驾机战备巡逻见闻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李树文
2019年02月10日07: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巡逻在祖国万里海天

  大年初二,南方某军用机场,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桨叶飞旋,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官兵奉命出征。我们作为随行记者,与飞行机组同行,巡逻在祖国的万里海天。

  万家团圆日,将士出征时。迎面,是模糊的远山淡影,是倾心守护的辽阔长空;身后,是年味浓郁、尚未苏醒的海滨小城,回家过年、团圆欢聚的人们,或许仍在甜美的梦乡……

  驾驶舱内,90后飞行员刘国军探头向外看了一眼,停机坪上,连夜完成飞行检查的机务官兵已渐行渐远。

  就在昨天,该机组接到上级命令,起飞执行紧急出动任务;今天,他们又一次领命出征。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是密布着黑色胎痕的机场跑道。

  跑道无言,海空作证。任务机组的飞行员们清楚地知道,18年前,就在同一个地方,“海空卫士”王伟最后一次驾机从这里起飞;10年前,追寻着王伟的足迹,“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曾驾机一次次从这里起飞,成长为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的一名“刀尖舞者”。

  战友们知道,每逢年关,张超年幼的女儿含含都会翘首等待爸爸归来,他年迈的父母更是含泪期盼儿子回家……

  去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看到挂像上那身熟悉亲切的飞行服,看到那张青春自信的面孔,战友们说,张超回来了——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回到战友们身边,回到神州大地的座座军营,以英模的方式“回家”。

  回家,回家,万家团圆之时,军机正远征。

  除夕前一天接到归队命令,刘国军二话没说,带着新婚妻子赶回部队。“按刘国军山东老家的习俗,新婚第一年不能在娘家过春节……”同样没有时间照顾处于手术后恢复期的妻子,机长李红军这样替自己的战友“圆场”。

  机舱内的各值班部位,大家各司其职,仪表上各种数据和图案不时跳动变换。任务舱内,战术指挥长、大队长袁万江面前的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飞机此刻的位置坐标,就快要飞出海岸线了。

  从舷窗往外看去,海天连接处,已朝霞满天。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绘就的是一道道壮美航迹。

  平日繁忙的海面航道上,很少见到往来的轮船和渔船,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正在享受全家欢聚的时光。天空的航线上,卫国戍边的中国军人却向着海洋深处“逆行”。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映入眼帘的是壮美的海天。

  “你见过白云下、海面上美丽的岛礁吗?”“那真的太美了!”

  “你见过最干净、最明亮的海上星空吗?”“那真的太美了!”

  跟班飞行的某团政委杨林与记者聊起巡逻的过往,他觉得那是最幸福的——因为看过万里晴空,壮丽山河,看见过最美的风景。

  舷窗外,海天一色,白云朵朵。一座座岛礁进入视野,每到一处,杨政委就告诉记者,这是哪个岛,那是哪个礁……

  各舱室的值班部位,官兵头戴耳机,紧盯着方寸屏幕,一张张沉静、坚定、自信的脸庞,传递出的是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

  那些壮志凌云、直冲云霄的飞行,他们的父母未曾看过,他们的妻儿未曾看过,但祖国知道他们的奉献和付出。

  不用吟唱,“我和我的祖国”就是流淌在心底的歌谣,在这看不见的航线上,把我与你、家与国悄然联结在一起……

  归航!归航!看到了机翼下的海岸线,看见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刘国军感觉很幸福:“作为一名海军飞行员,看到机翼下美丽安宁的祖国,那是最值得骄傲的!”

  上图:机翼下的壮美海天。

  李树文摄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