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腊梅香处练兵忙

2019年02月19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春时节,记者来到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这里除了腊梅的芳香,便是浓浓的战味。

  “我们拨开战争层层迷雾,忠诚智慧擦亮指挥员的眼睛……”还没进入营区大门,记者便听到了嘹亮的歌声,司机通过严格的酒精检测后才能进入营区,机关楼前人脸自动识别系统对记者一行进行拍照、识别,一队队官兵擦身而过,他们口号嘹亮、步履铿锵……

  作战值班室里,巨大的电子屏幕前,参谋长王雄飞正在通过视频指挥系统进行联动交班。王雄飞向记者介绍,面对保障多元化、任务实战化、响应快速化的要求,官兵们随时都处在作战状态,应对突发状况已经成为部队常态。

  随着组建后部队职能使命进一步拓展,该大队保障任务与实战需求对接越来越紧密,为保证部队能随时根据任务要求行动,春节期间,他们严格执行战备规定,官兵们坚守战位,枕戈待旦。

  走进该大队二队作业大厅,记者抬眼便看到了二等功臣张超。去年底,他因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比武中斩获第一名、荣立二等功,而这之前他已经2次荣立三等功。今年春节,尽管孩子才2个月大,为完成好保障任务,他放弃回家的机会,主动要求值班。

  “像张超这样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还有很多。”该中队中队长聂卫民说,春节前他们接到紧急任务后,很多官兵都放弃休假,持续加班备战。

  随车机动至大队所辖另一个营区,这里同样是红梅独放、同样是战车轰鸣。装备车旁,一营四级军士长黄金正在和战友们开展某课目训练。通过攀谈,记者得知,他刚刚结束4个月的外业归来,顾不得休息便投入到春节战备工作中。

  “记者同志,他是原济南军区狙击手比武冠军,还因此荣立了二等功,现在是我们的业务骨干。”一旁的战友介绍说。

  “那你怎么转行了?”记者问。“改革调整中我所在部队多次转隶,通过双向选择,我来到这个岗位。”黄金回答说,“只要瞄准战场,在哪个岗位我都乐意。”

  该大队自组建以来,尽管从零起步,但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紧盯练兵备战,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完成重大任务百余项。去年,该大队被上级评为演习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1人荣立二等功。

  寒风里、红梅香,新征程、练兵忙,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健步走在打赢的路上。(朱龚星)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