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开启军地应急救援一体化新模式

指挥员足不出户便可察看百里外事态发展状况,进行人员、物资调用;救援队伍、救援器材和救灾物资实现同步开拔施救

2019年02月19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罕台镇西南发生地震,请你部迅速查明情况,开展抗震救援和救灾行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救灾机制,通知民兵应急分队到事发地域集结!”春节前夕,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场军地合成应急救援救灾一体化拉动演练正在进行。

  笔者看到,在近-30℃的气温下,接到指挥部遂行抗震救援命令后,人武部迅速启动军地应急指挥系统。人武部值班室内,国防动员暨军地联合应急指挥平台大屏幕荧光闪烁,潜力数据、地理信息、图传定位、预案生成尽收眼底,分队集结、车辆启用的命令同步发出。15分钟后,14台指挥、运输、救援车辆,装载着生命探测仪等应急装备和帐篷、棉衣、棉被等救援物资,从人武部的大门驶向事发地域。与此同时,120个代表着民兵应急队员实时位置的小蓝点也在大屏幕上不断闪烁,从四面八方赶赴事发地域。

  东胜区是鄂尔多斯市核心区,2018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和“工业百强区”等称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如何有效预防自然灾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成为摆在军地各级面前的难题。

  “为了破解难题,我们借助地方科技力量和救援物资,按照军地一体、统筹合用的办法,集中使用应急救援和救灾优势力量,加快军地应急救援一体化步伐。”东胜区人武部部长郑永光介绍,在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他们按照军地一体、统筹建设的思路和便于启用的原则,整合民兵应急装备器材库和民政局、红十字会等地方救灾物资储备库,将“两库”集中建在人武部院内,并按需存储防暴、防汛、防火、抗震等应急救援器材万余件,储备帐篷、被褥、衣物、急救物品等救灾资源共23类5000余件。人武部还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制订了应急救援救灾综合预案和道路交通、车辆保障预案,确保一有情况,实现人员与装备、救援与救灾一体化伴随保障。同时,他们还协调鄂尔多斯市警航支队,在人武部库区设置直升机起降场,在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实现救援救灾不断线。在这种应急模式下,如果发生自然灾害,装备、物资能够在1小时内送达东胜区内各救助点,5小时内可跨区运送至鄂尔多斯市各旗区救助地。

  “报告指挥员,我前方指挥组已到达指定地域并展开工作,民兵应急分队和救援救灾物资已全部到位……”“继续收集震灾信息,马上展开人员搜救和伤员安置救助工作……”笔者在前方指挥车内看到,4G图传与后方指挥大厅全时通联。随着指挥大厅屏幕上数据不断更新,分队报告、指挥部命令频频传递,方案计划实时共商共享。无人机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救援队伍、救援器材和救灾物资同步投入、紧急施救……在后方指挥大厅,值班人员还为笔者调取了工程抢修、保交护路、医疗救护等9支民兵专业队伍的值班视频,查看了重要目标侦察监视系统,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足不出户,便可察看百里以外事态发展状况,进行人员、物资调用;第一时间,救援队伍、救援器材和救灾物资实现同步开拔施救。”在东胜区人武部指挥大厅内,人武部政委徐海东介绍,过去应急救援救灾都是各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耗时费力不说,效果还难保证。而现在通过军地联合应急指挥平台,融合军事指挥专网、国防动员网、卫星网等“六大网络”,使应急指挥实现了“键对键”“面对面”,让指挥更加高效快捷。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张占林深有感触地说:“牢固树立国防和经济建设‘一盘棋’思想,使国防动员和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路子越走越宽。”(王继东 杨建荣)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