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签署组建美国“太空军”政策指令 指示五角大楼起草法案

2019年02月20日09:3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消息,一直有意打造美国“太空军”的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签署了一项组建美国“太空军”的政策指令,指示国防部起草法案,在美国空军内部建立一支太空部队。

 

(CNN报道截图)

  “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我的政府视成立太空军为国家安全课题。通过今天的行动,我们将确保我们的人民安全,我们的利益受到保护,我们的力量继续无法比拟。”特朗普在签字仪式上说道,“太空军是我的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成立太空军的指令。图源:《联合早报》、法新社

  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的政策指令称为“太空政策指令4”(SPD-4)。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该指令由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与五角大楼成员、参谋长联席会、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国家安全委员会、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以及白宫顾问办公室共同制定。

  美国国防部官员向CNN表示,在特朗普签署该指令后,政府将向国会提交立法草案,寻求必要的权力和资金以组建新军种。

  报道称,鉴于民主党目前控制着众议院,国会是否支持这一提议目前得不到保障。特朗普19日表示,他希望国会支持该计划。

  尽管特朗普已经迈出组建“太空军“的第一步,在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看来,仍需做很多决定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为能完成我们如何在空军部门内部建立这一服务,我们必须做出一千个决定才能讨论完这些复杂的细节(问题)。”戈德费恩说道。

  在戈德费恩看来,最关键的部分是首先需要组建美国太空司令部。特朗普去年12月已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

  报道还提到,有关组建“太空军”的费用一直在争论。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此前表示,这笔费用将低于50亿美元。但美国空军估计,这笔费用将高达130亿美元。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7年6月,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提出组建独立的“太空军”的提案。根据该提案,太空部队将归属美国空军部和空军部长管辖,但将享有独立的作战指挥、军种管理和预算分配(预算仍在空军部立项)权限,并成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常设成员。实际上赋予太空部队在太空侦察、资源管理、作战和队伍方面的主导权,基本包揽美军现有的全部太空军事力量。

  在空军司令部军事理论研究部原部长安士东看来,美国建立“太空军”反映其在全球战略格局深度调整和新型大国力量崛起等诸多新挑战面前的焦虑,其真实意图有三:剑指中俄、备战太空和战略恐吓。美国组建太空部队后,其太空反卫星作战、空天打击能力将大幅提升,可以预见,美凭借其太空硬杀伤实力实施战略威慑将成为一种常态,星球大战计划故伎重演进而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的。

  安士东还表示,如何防范太空成为新一轮军备竞赛舞台,高度警惕日益加剧的太空军事化趋势,约束遏制太空武器过度开发和部署,将成为世界各国及军队的共同使命。(朱梦颖)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