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酝酿发布太空战略

2020年02月28日10: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将于5月举行“太空防御会议”并发布太空战略。届时,英国在太空的军事活动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当前严重依赖美国

报道称,过去几年,英国国防部已意识到太空领域的重要性,并于2018年发布太空手册,阐述其从事太空活动的3个目标:强化可靠性和提升活动效率、优化对前线部队的太空支援、向政府活动提供更广泛的支持。为落实该目标,英国国防部2018年5月正式宣布由皇家空军负责指挥英国太空军事行动,承担太空态势感知、太空控制等任务,随后又组建战略司令部,赋予其太空支援与作战职责。

然而,与美、俄等国的太空政策、战略指导和实际行动相比,英国国防部的上述措施略显单薄且未起到推动作用。目前,英国在太空领域大幅落后于先进国家,比如,英国专司太空事务的只有不到600人,美国仅空军就有3万余人从事相关工作,“这也导致我们在太空领域严重依赖美国”。

明确未来发展重点

报道称,英国的太空战略将明确至少3个方面内容。

首先,加大对太空活动的软硬件投入——培养大批太空人才、为皇家空军的太空硬件装备(太空传感器、指挥与控制系统等)研发工作注入大量资金。与此同时,皇家空军还应组建新的太空部门,为太空事务人员提供更好的平台,并实现与民间太空研究机构的良好沟通与交流。

其次,明确针对太空资产的攻击将触发北约宪章第5款规定的集体防卫原则,英国应“尽全力对北约施加影响”,促使后者将他国针对英国太空资产的攻击行为等同于针对主权国家的武装攻击,并触发北约的集体防卫机制。

第三,英国皇家空军和战略司令部应明确分工,皇家空军负责保卫本国太空活动的安全,战略司令部负责对太空的开发与利用。上述分工需建立在完全自主的太空情报、侦察与监视能力上,否则将成为无本之木。因此,英国国防部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发展基于轨道卫星及其他太空侦察平台的情报、侦察与监视能力,摆脱严重依赖美国的现状。

加强与民间机构合作

由于英国短期内无法摆脱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依赖,因此即将发布的太空战略在主要原则上与美国太空战略保持一致,“下一步是提升自主能力,除推动太空军事应用外,还将确保与民生相关的重要国家设施的安全”。

文章强调,对太空的开发及利用不能由英国国防部独挑大梁,而应调动各方面力量,“军队研发机构应与民间太空研究组织或机构展开良好合作,共同推动英国对太空的有效利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