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昆仑研武堂”搭建研战优质平台

2019年02月21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中旬,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新一期“昆仑研武堂”按期举行。走出教室,作战参谋张晨感慨道:“都是‘干货’,实实在在为战而学。”

  为了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锻造过硬作战指挥机构,该指挥所将“昆仑研武堂”确定为首长机关训练的“必修课”。笔者在学习计划中看到,每次开课,学习内容都有变化,课程内容涉及军事理论、战法战术、武器运用、后装保障、战时政治工作等多个方面。如今,“昆仑研武堂”搭建起“学战、研战、谋战”的优质平台,首长机关学习氛围日益浓厚,进而带动各级指挥员夯实军事理论基础、提升作战思维层次。

  为了提升研战效果,“昆仑研武堂”还邀来军内某高校专家和驻地的陆军防空兵部队、空军地导部队相关人员,共同研究“联合防空体系构建”“多型武器系统组网作战”等课题,既取得了理论成果,又推开了协同训练路子。“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这样的防空火力网才会显示威力。”该指挥所地面防空兵科科长于源介绍,“昆仑研武堂”给区内防空力量带来了攥指成拳的效果。去年,在上级组织的某重大演习中,他们指挥配备不同型号武器的多支地导部队,同空军其他兵种、陆军防空兵密切协同,牢牢攥住制空权,并对“敌”造成数次有效杀伤,展现出体系作战的强大威力。

  理论攻关带动思想突围。“现代战争模式日新月异,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思维理念必须跟得上,才能确保打得赢。”该指挥所司令员于海涛说,如今“昆仑研武堂”的讲台上出现身着各军兵种作训服的人。该指挥所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突破“单打独斗”的思维误区,着力树牢“联而不合”的观念,思维层次和打仗本领得到明显提升。(苏延强)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