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军火巨头紧盯“印度蛋糕”

2019年02月25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报道,近期,众多国际军火制造商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分享或独占总计170架、价值230亿美元的印度战斗机订单。

  军火巨头祭出新招数

  印度为本国海空军“疯狂扫货”的行为引来众多国际竞争者,包括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法国达索航空、欧洲战斗机公司、瑞典萨博公司以及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等。为占据竞争优势,军火巨头纷纷祭出新招数,试图博取印度政府的“印象分”。

  波音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交易量足够大,我们准备在印度建一座新工厂,帮助印度政府把进口转为‘印度制造’。”据悉,波音公司正计划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马恒达防务公司合作开发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此前,该公司已宣布与印度塔塔公司合资,在印度为“阿帕奇”直升机制造机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宣称:“如果赢得印度空军的合同,未来,我们计划在印度生产F-16战斗机并用于国际出口。”“最新防务”网站称,这可能会伤了保加利亚的心,因为目前保政府准备向美国购买F-16战斗机,这意味着未来保加利亚将可能买到印度制造的美国战机。

  法国在拉拢印度客户方面也表现得非常积极。近年来,法国军火制造企业已赢得多份来自印度的大额订单,其中包括价值46亿美元的潜艇订单,以及价值86亿美元的“阵风”战斗机订单。“最新防务”网站认为,法国公司赢得印度订单的技巧之一,就是尽可能让订单成为“印度制造”——比如法印潜艇合同,法国就承诺大部分建造工作将在孟买的一家造船厂完成。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最终哪家公司赢得合同,都标志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军火企业瞄上了印度这块“蛋糕”,印度军购正逐渐转向多元化。

  无人能摸清印度军购套路

  “最新防务”网站认为,无论是军火商的新策略还是印度的军购新趋势,都无法预测170架战机的合同将花落谁家。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军火购买者,但同时也是最拖沓的购买者。伦敦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巴利称,印度政府在预算、要求和时间表方面存在大量内耗,军购项目经常在最后一刻出现合同取消、需求发生重大更改等让合作伙伴感到困惑的现象。“印度项目缓慢且复杂,如果一家公司想保住获胜的希望,就必须一直跟进项目。”

  就170架战斗机订单而言,没有哪家公司能放言自己将是最终获胜者,因为其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巴利说:“没人能摸清印度军购的套路,可能今天他们的决定是这样的,明天就会突然发生变化。合同签订前,一切皆有可能。”(束婷婷)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