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人大代表袁远:“习主席勉励我当好标杆”

2019年03月05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袁远在训练中。潘涛摄

  “那天,习主席勉励我‘回去以后要发挥标兵作用,带动起来,当好标杆’。”今年1月4日,作为全军备战标兵中唯一的女士官,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炮兵旅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我感到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参军5年来,两立军功的袁远长期在西藏高原摸爬滚打,经受着高原艰苦环境和繁重训练任务的双重考验。记者采访她时看到,她的脸上晒出了“高原红”,双手也长出了厚厚的茧。“第一次休假回家,爸妈看见我就哭了,我宽慰他们说,我是在给国家干活,不用担心。”

  初入战位时,为了当好炮兵,袁远把炮车百余个部件画在笔记本上,利用点滴时间背记;她把几十斤重的固弹夹当健身器,训练中不断给自己加码,确保体能达到单独作业要求;她将毛巾浸上柴油捂在鼻子上进行抗眩晕训练……最终,她以全优成绩获得了火炮操作“资格证”。

  2015年,西藏军区组建首个女子战炮班,作为班长的袁远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说:“我常想,当兵就该上战场,只要一声令下,就要上得去、打得赢!”

  就在炮兵班成立当年,袁远带领全班主动请缨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训练场开展实战化训练,全程参与分队驻训、实弹射击、联演联训。2017年,在一次实战化训练中,袁远所在班打出了“精准开花”的好成绩。

  不负青春年华的方式有很多种,这位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姑娘,为我们展现了军营里精彩的青春。“习主席的嘱托让我坚定了要留在部队的信念,我要更好地为部队作贡献,为祖国边防作贡献。”袁远坚定地说。(钱晓虎)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