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炮火芳华——记西藏军区某旅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

2019年01月16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寒冬里,袁远第30次按下新型装备的“点火钥匙”。瞬间,炮弹挟风裹雷,呼啸着扑向目标区……战友冲着袁远竖起大拇指,她像格桑花一样傲然绽放。

从四川科技学院的“准空姐”到西藏军区某旅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完成华丽转变。从军五载,两立军功,这位年龄最小的全国人大代表,用精准的弹着点诠释着报国理想。

袁远的爷爷是位“老西藏”,家里珍藏着一件他的旧军装。缝补的针线、浸染的血渍、泛黄的领扣……瞧着这件军装,袁远仿佛就能看到爷爷在雪域高原战天斗地的情景。一身冰雪、两肩霜花的西藏军人形象在她心里扎下了根。

5年前,穿上“空姐”制服仅一个月的袁远毅然报名参军,走进我军驻防海拔最高的炮兵部队。

新兵开训那天,新型装备列阵,袁远第一次感受到了火炮的“万有引力”,从此心里有了一个“战神梦”。

哪知,事与愿违,袁远被分配到了通信专业,三尺机台,电话为伴。她铁了心要转岗追梦。男兵们听说后都笑了,说炮兵是男人的专属,“你去可玩不转”。

袁远立刻“怼”回去:“打仗不论性别,子弹不长眼睛,谁说女兵不能在火线立功?”

不久后,单位组建女子战炮班,袁远顺利入选。

火炮不懂怜香惜玉,要想玩转这个庞然大物,需要下番苦功夫。上岗第一天,满怀期待的袁远便是一个激灵:搬运50公斤重的沙袋4小时往返100次以上。

这是女子炮兵要迈的第一关。

袁远战胜困难的方式也是“火力全开”:训练完胳膊痛得拿不起筷子,她就直接下手,一顿吃了十几个包子;别人休息,她仍咬牙加练,肩上磨出一层厚厚的“茧子”;别人选择“遮阳避风”,她一点也不在乎,在沙尘里练得皮肤黝黑……

操作火炮既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某型火炮列装,战技术性能运用一片空白,为大胆锤炼炮手业务能力,单位把新装备的研究任务下放到班,作为班长的袁远担起“战炮体检”任务。

火炮在她手里,如同特殊病人,技术性能解剖,她力求每个螺丝都有问诊记录,通晓作用功能。野外驻训,她不睡帐篷宿车厢,把战车当成了房车。3个月下来,由她主导测量的9个大项、近千组数据,精度大幅提高。

如此磨羽砺翅,只为一飞冲天。

2015年初秋,一场综合演练在海拔4800多米的陌生地域展开。然而,火力打击命令下达后的关键时刻,女子战炮班的火炮却突然“短路”。袁远沉思片刻,火炮发射流程像电影般一帧一帧在脑中过滤,瞬间锁定故障:是保险丝出了问题。

很快,火炮恢复正常。弹道划过天际,目标精确摧毁。

如今,已成为全旅炮长专业和技术检测领军人物的袁远,一门心思带队伍。

刚入女子战炮班的女兵,短暂的新鲜感过后开始叫苦叫累。有的听到炮响就捂耳朵,有的出现划痕就哭鼻子……袁远亮出疤痕:“与铁疙瘩打交道,磕碰在所难免。平时受点伤算啥,上了战场还要敢流血。”

“一名称职的带兵骨干,应当时刻把集体荣誉记挂心头,高于一切。”在袁远看来,班长好比“火车头”,既要自己跑在前面开路,更要带领部属同步迈进。

她要求全班树立精兵意识。弹体装填不失毫厘,实弹射击精准中的……与男兵的多次PK,她们接连奏凯。2016年底,女子战炮班荣立集体二等功。2017年底,袁远荣立个人二等功。

首次休假,父母看到女儿黝黑的脸蛋,眼眶含泪。“爸爸妈妈别担心,女儿可是给国家干活的人哦。”袁远的一句“大话”,让亲人破涕为笑。(樵小锋、晏良)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