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才6个月,这名列兵就像他班长一样“黑”了

【查看原图】
中队班长尚富顺在训练馆进行体能训练。
中队班长尚富顺在训练馆进行体能训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20年03月24日09:36

我叫张孝平,是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某中队的一名列兵。半年前入伍的我可是一个“小鲜肉”,然而如今却和班长一样“黝黑”。

我说的班长,名为尚富顺,外号就叫“老黑”。班长曾多次参加支队、总队比武。不仅其人浑身晒得十分黝黑,更曾屡屡在竞技场崭露头角,被战友视作“黑马”。

训练多了,身体肤色明显“黑”化 

说起我“黑化”的第一关,当属皮肤变“黑”。而比起皮肤的“黝黑”程度,班长大有舍我其谁的气势。下队分班前我就听战友说,这中队里有个“老黑”班长,人长得黑,脸也总“黑”着,平日里说一不二,要求特别严,最好别分到他的班里。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分班命令刚宣布完,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见一“黑面”班长呲着大牙,抢过我和几名战友的背囊大步迈向班宿舍。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我最终还是成为了“老黑”班长的兵。

那一星期,我几乎都没跟“老黑”班长说过话。说实在的,他那张“黑脸”看起来很凶,总让我把想说的话又重新给咽下肚。

可跟了班长,哪有不交流的道理?随着训练大幕拉开,我开始和“老黑”班长频繁接触。

队列、搏击、擒敌,在“老黑”班长的带领下,我们一群萌新几乎每天都在与自己对抗,与困难斗争,与班长互动……

“张孝平,别停!停下来就加时!”每次训练动作不标准,总是能听到这样一句熟悉的话。

风吹日晒,才半年时间,在班长的“关爱”下,我黑了,真达到了“妈妈都认不出”的程度。

不过,就像班长说的,既然来当兵,黑壮点可比白嫩好,应该说是“健康色”“力量色”。

“较量”多了,比武竞赛我也成了“黑马”

跟班长久了,就很容易养成一个习惯:“爱与战友较量”。一次中队组织体能训练,我几次偷懒被班长发现了,他冲着我就是一顿训斥。别看平日里他笑起来满面春风,这“黑起脸”来,像是能把人一口吞下。

就是因为平时跟“老黑”班长待久了,别人说我不行,我越是要证明自己行。经过一段时间训练课目的偷偷“恶补”,我向班长发起了挑战——“‘老黑’班长,我要跟你比武装五公里!”

我当然知道,这是班长的强项,可我为了这次比武每天加训,还是有机会赢班长的。在战友们的见证下,我俩在中队的一次考核中开始了较量。

没想到,几乎才下令开跑,班长就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明明是五公里武装越野,愣跑出了400米障碍的感觉。成绩宣布,班长19′21″,我21′05″。

惨败之后,反倒是“老黑”班长主动向我约战。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较量,我的成绩提升明显。而较量中,我从班长身上,学到的除了训练技巧,还有那股战斗到底的韧劲儿。

前不久,中队组织阶段性考核,曾经不引人注意的我,竟在多个课目中屡屡杀出重围,摘得不错的名次。

接触久了,工作训练我也常“黑着脸”

前面说到,训人的时候,班长总是“黑着脸”。其实不只是训练时,执勤、工作、开会等时候,他也习惯“黑着脸”。

除了那次挨训,我还亲身经历过几回。班里的战士小张,晚上偷玩手机,夜里站岗打瞌睡。正巧当班的就是班长。这一班岗下来,班长通过执勤台呼叫了小张好几次。下哨了,他并没作声。

第二天,“老黑”登上教育课的讲台,还没开口说,先就把小张夜里执勤的“瞌睡”照投放到荧幕上。

看他“黑着脸”,小张的头都快埋到桌子下了。那一堂课,班长悉数了10来个执勤典型案例,讲得大家都很受触动。正如他说:“使命重大,岗位就是战位,必须严肃对待,不容疏忽!”

其实大家都知道,班长“黑着脸”训练工作,其实是一种严肃、严厉,而之所以官兵们都很受用,更多的原因是班长对待别人严,对自己更严。

一次器械比拼,败下阵的我和班长握了手。当时就震惊于,他手上的那一层厚茧子,简直扎手。

战友告诉我,班长日常跑步比其他人多负重一倍。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他可以一人身背四把枪,把两名同班战友拖回终点……

训练是这样,执勤也是这样。班长有个本子,上面记录着他当兵以来,参加的大大小小10余次反恐处突任务经历。不用说也知道,这些任务无一例外都是圆满完成,可班长愣是每次都给自己总结了10多个问题。(摄影报道:陈登科 莫家权)

分享到:
(责编:陈羽、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