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如何设计自身转型发展

2019年03月07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军是美国军事力量构成中相对低调的军种。美国陆军低调的背后是其紧紧追踪战争形态演变,从思想理论、力量构成、装备建设和核心能力等方面积极研究设计和开发验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未来型陆军。

——开发先进思想理论。美军认为,先进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导航仪,是打赢未来战争的“思想之剑”。因此,建设超越对手的强大陆军,首先需要在理论上领先对手。一是明确陆军战略。美军认为,陆军理论创新必须抓住陆军战略研究这个重锤。如,2018年10月25日,美陆军发布的《陆军战略》,就以很强的战略视野,勾画了未来16年陆军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2022年建立陆军战争准备状态;2022~2028年建立现代化部队以击败对手;2022~2028年建立多域作战部队以保持陆军优势等。二是提出新理论。2016年,美国陆军提出“多域战”理论。这一理论着眼2025~2040年的战争,要求打破军种、领域之间的界限,在陆、海、空、天、网以及电磁频谱、信息环境和认知维度等领域实现密切协同,实现作战全域机动和各军兵种火力的同步跨域协同,综合运用实体摧毁、网络电磁攻击和认知诱导、胁迫等手段,实施一体化攻击并一举击败对手。美陆军通过研究还认为,竞争对手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美国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高超声速武器、机器学习、纳米技术和机器人)也改变了形态。2018年12月6日,美陆军按照《国防战略》提出的优先任务,发布了对抗强大对手的“多域作战1.5”,又名“多域作战2028”,今后还将开发“多域作战2.0”。

——重塑规模力量结构。美陆军由过去的应对小战向大战转型,已成为今天美陆军建设发展的主旋律。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称,美陆军正处于转型期,将从打击武装分子转向与势均力敌的敌人展开长期的地面战。一是成立陆军未来司令部。为加快美陆军现代化建设,美陆军以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和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为基础,于2017年成立了陆军未来司令部。该司令部致力于开发新概念、提高作战能力,以确保陆军在未来战场上的绝对优势。二是扩展陆军数量规模。2020年前,陆军常备军将达到50万人以上,并相应扩大国民警卫队和陆军预备役数量,同时通过紧急部署与演习,提高陆军的远征意识和全球作战能力。另外,规划国家级动员,重组作战力量,扩大国防工业基地,提高预备役动员能力。三是组建陆军多域特遣部队。“多域战”要求陆军必须具有打破军种、领域之间的界限,与空、海军同步跨域火力和全域机动的能力。基此,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空军广泛开展合作,以拓展作战能力。目前,一支多域特遣部队已在太平洋区测试了新的作战能力。陆军多域特遣部队,旨在将远程精确火力与情报、网络、电子战和太空分队结合起来,以支持和启用一种新的作战方式,确保陆军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催生新型武器装备。美军长期以来注重科技对战斗力的催生作用。为使装备水平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并为未来战争做准备,美陆军确立了六大现代化优先事项,这也成为美陆军向大规模作战转型的支撑。一是远程精确火力,主要研发射程远、致命、机动、精确、目标获取火炮与导弹平台。二是下一代战车,研发现代火力、防护移动和发电能力的战车,实现将近距离作战能力集成于有人、无人和有人无人可选平台。三是未来垂直升降装备,主要研发有人、无人和有人无人可选平台,提升攻击、起降和侦察能力。四是陆军网络,研发移动性、可靠性、安全性、用户友好性的软硬件综合系统,可在电磁对抗环境中作战。五是防空反导系统,研发一系列移动综合防空反导平台,保护陆军免受空中和导弹火力攻击。六是士兵杀伤力,研发全维作战能力、装备和训练体系,增强士兵杀伤力。比如陆军型高超声速武器等。此外美陆军还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决定筹组人工智能任务小组,希望将创新想法变成真正实用的军用技术。

——强化城市作战能力。美军认为,“城市是21世纪最有可能的战场”,是未来作战的“战争和战役重心”,打下了大城市就能夺取胜利。美军陆军高层称,下一场战争将发生在“超大城市”,陆军要在现代城市作战中大有作为,必须提升城市作战能力。为此,近年来美陆军多法并举提升城市作战能力。一是发展无人化装备。美军认为,现代激烈的城市作战,运用无人化装备能减少士兵危险,同时降低对后勤的需求。2014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签发的“技术革新备忘录”将机器人和自主系统排在了第一位。目前,美国陆军已加速无人战车、陆军地面无人作战系统的研发与列装。二是推进集群作战技术研发。随着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小型无人机和机器人的性能日益强大,其成本显著降低且易于获取。若无人机或其他类型机器人与人类协同实施蜂群作战,将大幅提升军事人员的城市作战能力。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2016年12月公布“进攻性蜂群使能战术(OFFSET)”初始概念,2017年1月发布跨部门公告,旨为城市作战寻求利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来指挥100多架无人自主蜂群执行多样任务。三是加大适应性训练。战场上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必须在训练中得到体现,从而尽可能地减少伤亡。从2017年底开始,美国投入大约5.72亿美元训练和装备26个现役旅,提高部队超大城市地区作战的能力。(王雪平)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