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6集团军某旅:规范秩序为基层减压

2019年03月12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如今,连队依据各项规章制度抓好落实,官兵不再为迎检分心,而是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连队建设稳中有升。”2月下旬,第76集团军某旅六连对照机关通报的2月份基层建设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分析连队建设形势,制订整改措施。

该旅政委王韬介绍,去年底,该旅党委机关在基层营连调研训练情况时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着高难课目求稳保安全、迎接检查却强调“高标准”现象。为此,他们召开专题会议,让各级干部骨干畅所欲言,说顾虑讲矛盾。部分营连主官分析,问题症结在于对连队建设信心不足、对机关检查底气不硬,不自觉地把路子走偏了。

旅党委机关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条令条例和相关法规,研究制订《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规范》及《考评细则》,按照“每周检查通报、每月量化评比、每季回头讲评、年度综合考评”的思路,定期明确重点工作,盯住关键抓落实。为让基层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机关除常态化训练和安全督查外,合理规划业务性、临时性检查;对接基层工作计划与实际进程,做好会议合并、文件精简工作,让基层干部按照法规制度抓好管理,确保部队秩序正规。

结合检查考评情况,该旅建立挂营帮连、蹲点帮建制度,开展“常委蹲营帮连、营连主官蹲排住班”活动,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自主抓建能力。去年,该旅炮兵营教导员赵军在外训期间,住进班排帐篷,过普通一兵生活,为连队把脉问诊,先后查找出10余个问题,帮助连队建设查缺补漏,为连队干部骨干提供了规范、清晰的指导思路。

从注重“检查指导”到注重“服务解难”,该旅依据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让基层不再为迎接检查而费心思,把工夫下在平时,基层全面建设有了显著进步。(张城玮 刘毅)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