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家国与边关》,向边防军人致敬!

2019年03月12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短视频《家国与边关》

  巍峨雪山,悬崖峭壁,喀喇昆仑山的神仙湾哨所耸立在云天之下;风刀霜剑,生命禁区,一队巡逻的边防军官兵用绳子绑在一起努力前行;冰坚如石,举步维艰,马匹摔倒后拖着战士滑向坡底……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让观众忍不住热泪盈眶。自3月1日以来,一部名为《家国与边关》的军营短视频在全国1万多家影院和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后,收获了万千观众的点赞和留言。“感谢边防军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孩子才能平安幸福地成长。”“梦想在军营中绽放,无限荣光在无声的誓言中闪耀。”更有人说,“虽然《家国与边关》这个视频看了很多遍,但是为了感受到在影院里播放的震撼画面和音效,我选择买张电影票走进影院。”尽管军营短视频《家国与边关》只有40多秒的片长,但真实呈现出边防军人守卫边疆热土、敢于牺牲奉献的感人画面。

  “这里没有太多的浪漫与激情,但我们从未后悔过,只因我们知道,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在军营短视频《家国与边关》中,这句话直接道出了数代边防军人的初心与信念。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军入伍时的誓言——“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家国边关,青春无悔。这部军营短视频没有炫酷的特效,但每个场面都像是一种“特效”。喀喇昆仑山脉的海拔为5380米,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地的45%,紫外线强度高于平地的50%;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伊木河哨所被称为“雪域孤岛”,最低温度有时达到零下60摄氏度;红其拉甫哨所矗立在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的雪域高原上,冰川雪峰下潜藏着未知的危险……险象环生的生命绝境,人迹罕至的深山野林,风雪弥漫的高寒禁区,却始终能够看到边防军人执勤巡逻的身影。尽管没有部队大场面演训时的那种热血激情,但恰恰是这种平铺直叙的表现方式,真切地撞击在观众的内心,更让观众明白了神仙湾、河尾滩、红其拉甫、詹娘舍等听起来唯美浪漫的地方,生存条件竟是极端艰苦。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美好的名字、艰苦的环境,体现出边防军人以苦为乐、心系家国的高尚情怀。

  青春不只是有诗和远方,更有家国与边关。“制作这部片子就是走进边防军人的生活和内心的过程,希望人们更能感受到,军人是全社会应该尊崇的职业。”军营短视频《家国与边关》的主创人员介绍说。雄关漫道,一抹抹动人的迷彩绿绽放在广袤的国土上。边防军人将捍卫国家安全利益、守护人民幸福安康的使命与职责扛在肩上,令人感动和钦佩,他们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向边防军人致敬!(钟拥军)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