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韦昌进委员亮相“委员通道”,为征兵工作“代言”

2019年03月14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延续去年开设“委员通道”的创新之举,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共举行了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27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媒体面对面,回应大众关切,积极建言献策。

  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上亮相的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回应的是“征兵”这一热点话题。

  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源头工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韦昌进委员谈起他这些年参加征兵工作的感受:“军分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选送高素质优秀青年到部队接受锻炼,保家卫国。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新兵的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程度提高。”

  “一是身体素质更强了。”韦昌进委员表示,“现在很多学校都加强了学生的体育锻炼,学生的体质更强了。新兵入伍前还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役前教育训练。所以这些年我们选送的新兵基本都是德、智、体发展比较全面的优秀青年。”

  “二是新兵的文化素质更高了。” 韦昌进委员认为,新时代的年轻士兵既有热血壮志,又胸有文墨。2018年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士兵占了很大一部分。“和我们入伍那时不同,现在新兵的证书多了,比如有学历证书,有职业技能证书,还有参加各种比赛的获奖证书。”韦昌进委员说。

  韦昌进委员特别强调了新兵综合素质的第三个特点,“他们的报国情怀更浓了”。在他看来,如今“00后”已逐渐成为部队新兵的主体,他们性格开朗,要求上进,充满活力,“和这些新战友交谈、聊天,你会感受到一种迫切的渴望,他们渴望让青春在军营绽放,渴望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韦昌进委员上世纪曾参加边境作战,201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12月作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在“委员通道”上,这位中国军人的杰出代表,也不忘借机为征兵“代言”,号召更多的有志优秀青年加入军营,报效祖国。

  “部队是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作为老兵,我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携笔从戎,身穿‘国防绿’,和我们一起守卫祖国的安全!”(柴华 邹维荣)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