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拟购买太空平台加速太空军事化

2019年03月20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年来美国空军大肆研发、购买太空武器装备,不断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

据俄罗斯RT电视台3月14日报道,继特朗普签署命令要求组建“太空军”后,美国空军正在考虑采购太空平台以完成太空战略任务。

报道称,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的火箭和空间系统中心在一份新文件中表示,为在技术开发方面领先对手,美国正在考虑采购适合携带相应飞行设备执行特定战略任务的太空平台,包括制造卫星通信系统的联络卫星、“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导弹预警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导航卫星和核爆炸探测卫星。

其中,“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导弹预警卫星具有较强的探测预警能力,不仅能探测跟踪大型弹道导弹的发射和尾焰,还能探测和跟踪小型地空导弹甚至空空导弹的发射,即使对于导弹飞行中段的“冷”弹头,该卫星也能进行跟踪。为保持与竞争对手在空间作战上的优势,美国正在加快“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导弹预警卫星的研制,以接替天基红外卫星系统。核爆炸探测卫星则用于监视和探测大气层内外核爆炸的军用卫星,能够探测到高空(爆炸高度在30公里以上)、大气层(爆炸高度低于30公里)和近地面的任何核爆炸。

从美空军火箭和空间系统中心这份文件可以看出,美国拟购买的太空平台,显示出美军对军事卫星和太空作战的重视。作为太空战的重要武器,军事卫星将在未来太空作战中大显身手,可以说,未来太空战在一定程度上是以卫星和反卫星为主体手段展开的竞争。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斥巨资购买太空平台,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潜在对手日益提升的太空作战能力和日益激烈的太空军事竞争,企图在未来的太空博弈中抢占先机。美国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如果未来发生冲突,对手会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卫星发动攻击,以抵消美国的科技优势,这会让美国“太空资产”受到严重威胁。

今年2月,特朗普正式签署成立美国第六个军种——太空军的备忘录。备忘录称,尽管美国太空系统历史上保持了对潜在对手系统的技术优势,但对手正在提升自身的太空潜力,发展出阻止美国在危机和冲突时期利用太空的方法。美国建立“太空军”的目的就是想维护美国在太空的利益,维护美国在太空的军事优势,保持美军军事地位遥遥领先。

实际上,由于太空部队和太空武器系统是太空军事能力的典型物化实体,这两项内容长期以来都是美国持续投入的重点领域。除拟购买太空平台外,近年来美国空军大肆研发、购买太空武器装备,不断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据媒体报道,2018年五角大楼已将两份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合同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将17亿美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购买4枚火箭,以在未来执行国家安全领域的太空发射任务。同年8月14日,美国空军正式公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一代过顶持续红外”系统导弹预警卫星的合同,3颗预警卫星总价值29亿美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美空军还要求2021年4月前完成制造。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19年3月10日披露,美国政府日前提交了2020财政年度总金额高达7500亿美元(约合5万亿元人民币)的军费预算请求,包括5450亿美元(约合3.65万亿元人民币)基础国防经费。在这5450亿美元中,用于新技术研发的预算将占到1040亿美元(约合698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加90亿美元(约合604亿元人民币)。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军为应对所谓的“军事威胁”,加速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推进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和太空技术研发,其中仅高超音速武器一项就独占26亿美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预算。

建立“太空军”、购买太空武器需要耗费大量的经费,在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大不如前的情况下,美国加速向太空领域进军将会面临不少挑战。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等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太空军”方案太昂贵,并会制造更多官僚。

此外,美国不断购买太空战装备,提升太空战能力,推进太空军事化,这不仅违背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初衷,还会刺激更多的国家向太空领域进军,加剧太空领域的军事化程度,给国际社会安全稳定带来新的风险。(陈冠宇)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