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见闻

2019年03月21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实兵对抗结束后,参加中部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的代表们现场观摩了演习复盘检讨。红蓝双方指挥员在发言中讲的两件事,引发大家热议。

红方机动接敌时,梯队指挥员没有及时派出侦察分队,等坦克编队开进到某地域,才发现前面有蓝方设置的壕沟。就这样,部队陷入了困境:过不去,回撤又十分困难,工程机械也难以进入。

蓝方为了遏制红方机降行动,特意成立了反机降分队。在一次反机降行动中,这个分队侦察到红方正在实施机降,开始层层上报请示。等请示完,早已失去战机。

“假如梯队指挥员派出侦察兵该多好?”“假如反机降分队自主决断该多好?”听完这两个案例,参加集训的旅指挥员们感慨不已:旅指挥员定下的战斗决心再科学,如果下级指挥员指挥判断出了问题,同样难以取胜。

“每一级指挥员‘五会’能力的高低,都会影响战斗全局!”一位旅长的发言,得到大家的认同。现代战争分工更细,战斗开始后群组有数十个,旅指挥员无法全部具体指挥;现代战争节奏更快,常常是分秒决胜负,事事请示再做决断难免贻误战机。

复盘检讨还在继续。导演部随后的讲评,指出不少执行层面的问题。

红方官兵在通联时,使用明语通话;蓝方炮阵地的几名炮手在弹药消耗完之后才向上级申请,结果空等一段时间,无法持续进行火力打击;红方一支分队由于队形过于密集,被蓝方远程火力击毁数辆坦克。

有些旅长表示,之前演习时各级更关注指挥员的决策水平,部分基层官兵敌情意识不强、行军队列操场化等问题被忽视。这几年,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得到了初步纠治,但部分基层官兵战术素养却没有完全跟上,个别官兵的“不会”在演习场上就成了短板。

“一颗马掌钉改变一场战争结局。”现代战争中,不仅是指挥员的谋略水平,每一名官兵的细微举动都可能影响全局。如果一线官兵到了战场不会隐蔽伪装、不会利用地形地物……每个“不会”都有可能成为导致战争失败的“马掌钉”。

战场没有局外人。上至指挥员下至一线每名官兵都应当反思自身还有哪些“不会”。

采访中,一位导调员向记者反映,随着演习越来越贴近实战,自己的工作越来越“不好干”——演习中,红方实施机降,导调员因不熟悉机降技能,没办法跟踪裁决,只能目送官兵离开;一次跟随特战队员进行潜伏侦察,为了不暴露目标,和特战队员一起钻地窝、吃干粮、喝露水,几天下来“人困马乏”。

复盘检讨后第二天,红蓝双方身份互换,再次展开激烈对抗。面对高低起伏的群山、硝烟弥漫的演习场,记者思绪万千:假如将来作为战地记者走上战场,如何隐蔽自己、不暴露目标?如何自我保障、在战场上生存……战场没有局外人,应该时刻反思自己还有哪些“不会”的,不只是指挥员。每名官兵都将问号拉直在平时,把“不会”解决在平时,让短板补齐在平时,未来战场的胜券才能稳握于我们手中。(焦红灯 邵福存 周远)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