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约军事战略新“支点”

2019年03月21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美军士兵参加北约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波罗的海行动”。

近年来,北约和俄罗斯围绕乌克兰东部局势博弈不断,北约频繁在东欧临近俄边境地区举行演习,还在德国乌尔姆组建了联合支援保障司令部,以快速响应盟国或伙伴国安全事态,支持北约对抗潜在或现实威胁。乌尔姆——这一传统军事重镇,也再次成为欧洲地区的战略要地。

乌尔姆是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一座城市,位于多瑙河畔。它附近的大城市有斯图加特和慕尼黑,居于德国经济和文化核心圈。特别是军事文化氛围浓厚,城市内随处可见军营式建筑和军事教育与宣传机构。正如德国媒体所指出,选择乌尔姆作为北约在欧洲的后勤支援与保障基地,既在于它的地理和资源,也缘于其深厚的军事文化。

历史上,乌尔姆的发展与繁盛几乎都与战争如影随形,并在战场或大国集团博弈对抗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16世纪起,这里就成为欧洲强国角逐的战略重地。特别是在1805年的法奥战争中,拿破仑通过快速机动战术发起并赢得乌尔姆战役,让俄英奥联军被迫后撤,转入战略防御,由此乌尔姆在欧洲地区的地缘战略价值更加凸显。一战前夕,乌尔姆作为重要军事要塞,在人口不足6万的情况下,仍有1万人担负驻军任务。二战时期,这里也是各大国竞相争夺之地,并因此遭受轰炸,建筑物被严重破坏。

尽管历经数次残酷的战争,当地人对在乌尔姆组建联合司令部仍普遍持积极态度。因历史原因,二战后德国在战争中更多是在后勤支援、地区维和等领域发挥自身作用。而这也成为在该地组建军需支援联合司令部的重要推力。

其实,早在2013年,德国联邦国防军就已经在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行动司令部框架下,在乌尔姆主导组建了一个多国联合部队司令部,所属人员来自20个国家的陆、海、空军和医疗服务部队,主要任务是组织北约和欧盟部队人员联合训练,以及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地区维和等任务提供物资技术保障。对此,西方媒体指出,高效的战斗预置、一流的训练水准以及最先进技术设备支撑下的指挥通信系统,能够确保部队随时、快速部署。

如今,凭借乌尔姆完备的通信与指挥控制设施,联合支援保障司令部已与北约和欧盟防务机构建立起顺畅的协调关系,并组织了危机事态下人员物资和装备的快速转移、欧洲内部兵员与物资调遣等程序演练。根据计划,该司令部将在2019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与多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协同应对日益复杂的欧洲安全形势,并在2021年底前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初颖 刘小辉)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