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拟借助新系统选拔军官

2019年03月22日09: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军校学员

据俄《消息报》报道,为有效利用人力资源,近期,俄国防部引入一种新的军人职业选拔测试系统,该系统会根据测试结果,判定某个被试者是否适合从事战斗勤务或者指挥工作。据悉,该系统由俄总参军事学院研制,将首先运用于军校考生的选拔测试,今后逐步扩大至合同兵役制军人的选拔工作。

目前,俄国防部也对军校考生进行职业选拔测试,不过,测试主要集中在确定考生更适合学习哪类军事专业。而俄军新引入的测试系统将成为选拔军校考生的重要参考。报道称,即便有些考生在国家统一入学考试中获得高分,并在体能测试中取得好成绩,如果他们不能通过系统测试,同样会跟心仪的军校失之交臂。

据悉,新推出的测试系统将原来的军事专业由7类缩并成3类,能够根据测试结果对被试者进行分类。第一类为适合到空降兵、特种兵等直接参战分队服役的人;第二类为拥有指挥才能的人,未来,他们将担任重要指挥职务;第三类为可以担任其他职务的人,包括技术专家、工程师、参谋军官和后勤军官等。

新的选拔测试系统登载在俄国防部“军用互联网”上,只有拥有相应权限的军官才能登录,可以在全国任何地方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该系统能够实时显示测试结果,还能够根据考生的情况“随机应变”,比如,如果考生的答案显示他更适合从事战斗勤务工作,系统就会弹出更详细的问题模块,对他进行进一步测试。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的所有测试不再区分性别,因为俄军认为,从职业和心理适役性来讲,区分男女没有太大意义。另外,该系统还设置了一些特定问题,以确定考生是否存在实施某些行为的倾向,是否会对未来履行兵役义务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军官”评审委员会委员、俄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彼连治耶夫对此表示,上世纪90年代前,军队不进行任何职业选拔测试,导致一些不适合服役的人成为军官,给武装力量建设发展造成影响。推出这套职业选拔测试系统,将让更多军官专业对口地为国家服役,无疑会使俄武装力量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对于那些不善于与文件打交道的人,最好让他们做人员工作;而让那些不善于做管理工作的人担任指挥员,到头来受苦的是士兵、受连累的是纪律。”

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指出,军队要学会最大限度利用人力资源。因此,任何有助于改善军官选拔制度、提升军官质量的系统,都值得一试。过去,军队通常将服役人员划分为“战时军官”与“和平军官”,不好说孰优孰劣。在极端条件下,并非所有人都能保持冷静或者采取主动,但在非作战条件下,这些军官中很多人也会成为不错的教师,因此,有必要让这部分军官人尽其才。军校考生对未来军官的总体质量影响极大,通过测试确定他们是否适合参军,以及适合何种岗位,很有意义。(闻敏)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