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聚焦外军女兵——

爱红装,也爱武装

2020年03月06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红装,也爱武装

当前,世界各国武装部队中大都有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女兵在战斗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聚焦外军女兵的最新动态。

美国:“绿色贝雷帽”迎首位女队员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28日报道,随着一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女兵进入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资格课程的最后阶段,她将成为该特种部队的首位女队员。

据介绍,要加入“绿色贝雷帽”,该国民警卫队女兵必须先通过约3周的评估选拔,以及约53周、分6个阶段,囊括高级特种战术、语言培训和非常规战争培训等内容的资格课程,再参加代号为“罗宾·萨奇”的野战演习,才能顺利毕业。据悉,仅评估阶段淘汰率就很高,去年接受评估的3000人中只有936人通过。

有意思的是,40年前,一位名叫凯特·怀尔德的女性也曾通过美陆军特种部队的资格课程,但她在毕业前一天被取消资格。怀尔德为此愤怒地上诉,尽管后来美军承诺她以“绿色贝雷帽”身份返回特种部队,但怀尔德选择了放弃。这之后,美军明文规定禁止女性参加特种部队资格课程,直至2016年,五角大楼向女性开放所有战斗和特种作战岗位。近年来,超过700名美国女兵在战斗岗位服役。

印度:女军官获准长期服役

《印度教徒报》网站2月17日报道称,印度最高法院当天宣布在印度陆军服役的女性军官无论服役年限长短,均有资格担任指挥职务,并在军队长期服役。审判法官表示,女性军官被视为男性军官“附庸”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

此前,印度女军官主要通过短期服役委员会应征入伍,按规定只能服役10年至14年,享受短期服役待遇,且无法晋升到指挥岗位。这是因为,印度政府和军方认为“女军官承担着繁重的家庭义务,难以适应军队的生活”。该判决指出,短期服役的女性军官若具备资格,应当准予长期服役。最高法院指示政府执行政策决定,在今后3个月内给予女性陆军军官永久委任。

印度国防部长什里帕德·奈克介绍说,印度海军女军官(医疗和军事护理人员除外)总人数和比例为527人、5.12%,印度空军的对应数据为1601人、13.81%,印度陆军的女军官比例不足4%。考虑到陆军实际作战任务和执行条件对女性不利,一些战斗岗位(如步兵、炮兵等)仍未对女性开放。印军中校西马·辛格表示:“此次判决将提升印度女性在军队中的地位。”

以色列:女坦克兵从军不易

最近,以色列高等法院驳回以色列女兵和适龄女性要求军方允许她们加入坦克部队的请愿书,理由是“国防军总参谋长已决定延长坦克部队融入女性的试点计划,因此没必要起诉”。

2000年,以色列议会通过一项法律,允许女性到包括坦克部队在内的作战部队服役,但不能参加实战,从法理上为该国女性担任坦克手开辟道路。2017年,军方决定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按照体检结果、心理测试成绩、体能等级和智力发展情况等指标,公开选拔一批女兵,并对其进行强化训练,准备编成首批4个女子坦克车组。然而,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查维去年4月表示,反对将女兵整合为坦克部队的一部分,打算叫停试点计划。

于是,参与试点计划的以色列女兵向法院提交请愿书,要求解释为什么在她们通过资格课程后无法加入坦克部队。其中一名女兵表示,目前乌干达、叙利亚和古巴等国都有女坦克兵,瑞典军队某团设有一个女子坦克连,俄军在“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坦克两项”比赛中也派出了女子车组。

随后,科查维宣布将试点计划继续延长两年。其间,以色列国防军不会就女兵加入坦克部队作出任何决定。目前看来,以色列女兵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坦克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