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首批军事新闻文职人员正式列阵迷彩军营

2019年03月25日07: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参训学员在认真训练。李秉宣摄

  2月底的北京,乍暖还寒。

  全军首批军事新闻文职人员来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走进课堂、走上训练场,开启任职培训之旅。这标志着文职人员作为军事新闻事业的新兴力量正式列阵迷彩军营。

  笔者拿起课程表,看到132课时的总课程中,以不低于15%的课时比例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军事新闻传播理论等专题学习课程。谈到课程设置时,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政教室主任巩进军说:“此次培训,考虑到文职人员主要是社会人才和高校应届毕业生,学院安排了思想政治素质、军事共同基础、新闻业务素养3大课程模块,主要目的是促进国家人力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军队人才优势。”

  在一堂“国防科技与现代战争”的课上,“滑雪的量子疑惑”“薛定谔的猫”等前沿信息引发参训学员关注,课上互动频繁,课下讨论热烈。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葛立德说:“‘国防科技与现代战争’‘国家安全’等课程的开设,既能激发年轻人的兴趣,更有助于文职人员树立‘姓军为军’的意识。通过了解国防科技的前沿知识和现代战争形态发展趋势,熟悉军队武装力量组成、各军兵种基本情况及其特点,让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参训学员表示,这些课程不仅弥补了他们军事知识的不足,还强化了国防意识、提升了军事素养,受益匪浅。

  强军先强心,育人先育魂。培训班每周五是雷打不动的党团活动时间。培训班领导告诉笔者,这次任职培训将政治坚定、品格优良、业务精湛作为目标,首先在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

  3月1日的党团活动是一场别样的“脱口秀”。参训学员单慧粉走上讲台深情讲述:“2018年7月27日,开山岛上汹涌的海浪一如既往地撞击着岛礁。从巡逻路上回来的王继才倒下了。昨天,他还站在码头向我们招手……”作为采访时代楷模王继才的一位记者,单慧粉说那将是她一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采访经历,王继才的事迹也更加坚定她“从军”的决心。接着,学员杨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出海远航的所见所思。“2017年,我登上骆马湖舰,第一次出海远航。编队所到之处,总有数千人登舰参观;舰船靠港之处,都是鲜艳的五星红旗。滂沱的大雨中,一位华人推着婴儿车一路小跑,就是为了多送一程,再看一眼。”杨晶说,随军舰出海的两个多月,让她对“爱国”这个词有了更深的体会。

  经过培训,学员的政治素质、军人素养都有了很大提高。为了让自己“兵味”更浓些,有的女学员剪掉了长发,搁置了瓶瓶罐罐的护肤品,从一名娇弱的邻家女孩蜕变为英姿飒爽的女兵;有的学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嗓子已经沙哑,仍使出全力喊出响亮的口号。寂静的晨曦中,学员王楠楠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操场中央,成为大家学习的标兵。

  走进学员宿舍,整洁的床铺、方正的“豆腐块”让笔者不禁点赞。学员熊瑞告诉笔者,刚开始她叠的被子就是一个“棉花包”,她便每天“训练”被子,一点一点压实,一点一点除皱,终于成了“豆腐块”。不少学员像熊瑞一样,历经了被子从“棉花包”到“豆腐块”的过程,虽然枯燥又费力,但大家都说兵就要有个兵样,内务也该如此。

  紧张的学习训练之余,大家也想方设法丰富业余生活。3月19日,一场文艺汇演拉开帷幕。学员班长张蕾带着全班战友一起创作的朗诵《生活指南》,让文职人员的风采在字里行间中绽放,赢得一片掌声;“走路顺拐的你,像不像在爱情中智商为零的你?”相声《这集训,像极了爱情》,以诙谐的语言、生动的描述,逗得大家捧腹大笑;“每天早起睡不够、内务达标不容易、体能训练很辛苦……”歌舞节目《国大集训版卡路里》,将大家这段时间的经历唱出来、跳出来,现场氛围瞬间进入高潮……

  迎来朝阳,送走夕阳……培训还在进行。若干时日后,参训学员将从这里出发,换上“孔雀蓝”,奔赴新的岗位,开启新的征程,在军事新闻工作的广阔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谢鹏 曹君)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