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榜样的力量最有说服力 名誉指导员王仕花开讲了

2019年03月26日09: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王仕花与女民兵进行交流。蔡巍巍摄

  连日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模范女子民兵连”的女民兵通过手机微信争相转发名誉指导员王仕花授课的视频片段。

  去年10月,王仕花被该连聘请为名誉指导员以来,先后4次为女民兵们讲述她和“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守岛故事。

  这天,王仕花以“奉献是快乐的”为主题,为女民兵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教育课。她从辞掉小学教师工作跟随丈夫王继才上岛讲到守岛的艰辛,从岛上长期没有淡水、没有电讲到遇到的种种险情,从如何看待自己的岗位讲到奉献的快乐,朴实的话语,生动感人,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其实我们也没有想那么多,我和你们一样,都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王仕花刚讲十几分钟,台下就有个女民兵一边擦着眼泪,一边不停记录着,生怕漏掉哪一句话。王仕花讲的没有什么大道理,更像一位母亲对自己孩子一字一句的叮嘱,扣动着女民兵的心弦。

  这名女民兵是去年新加入民兵队伍的小学体育老师佟楠楠。她曾和战友一起,登上开山岛参观学习。那次风大浪高的登岛之行,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但对支撑王继才夫妇32年坚守奉献的信念之基、力量之源,没有更深层次的感悟。

  榜样的力量最有说服力。王仕花的深情讲述,使佟楠楠豁然开朗。她告诉记者,王继才和王仕花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是源于他们内心深处的使命担当、融化在血液里的责任意识,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女民兵,也要向他们学习,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次的执勤和训练,认真履行担负的职责。

  像佟楠楠一样,全连71名女民兵中有50人是思想活跃的“90后”。她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曾遇到很多的思想困惑,甚至有的因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而产生“跳槽”的想法,有的因平时任务重照顾不了家,而产生“转岗”的念头,但聆听王仕花的讲述,大家心里都有了答案。

  这堂课上了近两个小时,女民兵们不但听得意犹未尽,而且对民兵的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王继才、王仕花的牺牲奉献相比,我们遇到的困难都不算啥,我们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已担任5年连长的刘曙感慨道,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王仕花为榜样,把开山岛精神融入到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军事技能的实践中,体现在为辖区单位和居民服务的细节里,不愧对“湖南路模范女子民兵连”的荣誉称号。(张蕾 卢遵候)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