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曾多次蝉联“四会”教练员比武冠军的四级军士长梁生财,在最近一次比武的第一关就败下阵来,是准备不充分还是另有原因?

“金牌教练”成绩垫底引发的冲击

2019年04月04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下旬,塞外某训练场,第81集团军某旅一场“四会”教练员比武如期举行,由基层连队推荐的30余名“兵教头”展开激烈角逐。

曾经多次蝉联“四会”教练员比武冠军的修理连四级军士长梁生财,像以往一样把自己多次获得好评的“示范课目”重新翻出来。准备过程中,他反复背诵自己已经使用多年的教案,哪怕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反复斟酌。连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专门抽出多媒体制作小组、示范班配合他。在梁生财看来,这次比武夺冠势在必得。

不料,当考官明确比武规则后,梁生财的额头瞬间冒出了冷汗。与以往“自选课目、提前准备、授课示范”的方式不同,此次比武从竞赛要求到组织形式,从内容设置到考场构设,从考官选定到评判规则都有创新突破。参赛教练员需要现场抽题、现场编写教案、现场制作多媒体课件,整个教学准备工作在封闭环境中独立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室外教学。

“虽然与我提前准备的课目有很多相似之处,但真让自己独立完成难度还不小。”抽到“气焊的操作与焊接”课目后,梁生财的心情更加忐忑了,因为课件和教案都需要用电脑直接操作,这对于办公软件运用不熟练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看着身旁自己曾经带过的徒弟们一个个都利索地完成了准备工作,梁生财紧赶慢赶,还是在演示示范环节被淘汰出局。

“梁生财无缘晋级。”当考官当场宣布比武成绩时,梁生财感叹自己当兵15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丢人过,看来吃老本的“一招鲜”不顶用了。

比武方式一变,优秀教练员成绩垫底。一时间,梁生财比武失利的消息在旅里引起不小的冲击。有人为他抱不平,认为教练员只要专业能力过硬,能够把负责的课目讲解清楚即可,不一定非得在备课过程上吹毛求疵;也有的战士认为,作为一名教练员,无法独立完成授课准备,就是不称职。

表面上看是能力欠缺,实际上反映了部分教练员长期存在的习惯性思维。在随后召开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梁生财所在营党委对这件事专门进行剖析,“教案年年抄、一用好几年”的备课现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授课标准等20多个问题浮出水面。

营党委还对照全营640余项新大纲教学课目,制定出教练员培养三年规划,广泛开展“人人上台讲精品课,个个争当金牌教练员”活动,不断提高教练员的能力素质。梁生财不仅给自己报了一个计算机培训班,还把积累了十几年的焊接经验分享给战友。今年,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重新夺回“金牌教练”的桂冠。(实习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周彦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