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庆市黔江区程绍光、程祖全父子

父子接续守护烈士陵园70载

2019年04月04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2日,上午10点,一阵鞭炮声打破了三元宫烈士墓地的寂静。按照重庆市黔江区的地方风俗,人们会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祭拜祖先、为已逝亲人扫墓添土。这一天,来自周边学校的学生专程来到这里,祭奠长眠于此的先烈。一大早,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程祖全就开始忙活起来, 2007年他从父亲程绍光手中接过“接力棒”,至今父子二人已接续守护烈士陵园70年。

  1949年11月,黔江县解放后,县里把在战争中牺牲的22位烈士陆续迁到三元宫集中安葬。修建烈士墓时,26岁的程绍光全程参与。之后,负责烈士墓迁葬的人武部领导嘱托他帮忙照看。从小就崇拜革命先烈的程绍光爽快地答应了,没想到这一干就是58年。

  1951年,为响应“抗美援朝”号召,已有两个孩子的程绍光在妻子的支持下参加了志愿军并赴朝作战,守护烈士墓的工作就交给了妻子。4年后,程绍光退役回到家乡,他没有选择政府安置的国营单位工作,一边务农,一边继续守护烈士墓。“父亲不识字,接手守护烈士墓后,他走访了水车坪、马喇湖、大路坝等10多处烈士牺牲的地方,将英雄故事熟记于心,为前来祭奠的群众宣讲。”程祖全回忆道。1985年,在烈士墓原址建起黔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后,为更好看护陵园,程绍光索性将家搬到了纪念馆旁边。

  2006年清明节前,已经83岁的程绍光在清理烈士纪念馆水渠时摔倒在水沟里,半小时后才被发现。经过这一摔,程绍光知道这份坚守该到传承的时候了,他把在外打工的小儿子程祖全叫回家中,嘱咐说:“我的时日不多了,守墓的任务就交给你,不要嫌弃看护陵园的补助少,我们守护和传承的精神是无价的。”当时,程绍光每月能领到300元的补助,程祖全在外打工每月大概有3000元的收入。程祖全没有计较得失,而是按照父亲的嘱托,默默接过了看护陵园的担子。

  程绍光去世后,程祖全回忆起父亲生命的最后一年,每当自己扫落叶、修水渠、砌围墙、讲解接待的时候,父亲就坐在一旁看着。弥留之际,父亲还不忘交代要保护好陵园里的革命文物、一草一木,不能让人打扰烈士长眠,污染神圣之地,要尽最大努力将先烈精神传扬出去。按照程绍光的遗愿,他被安葬在了烈士墓所在山的对面,默默望着这方他曾执着坚守的土地。

  接下来的时光,程祖全和妻子共同担负起了守护烈士陵园的责任。“不能只是开门关门、打扫清洁,要向群众讲述先烈的故事,传扬英雄精神。”多年来,父亲的嘱托一直在程祖全的脑海中回响。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只有初中学历的程祖全到纪念馆认真学习英雄事迹材料,只要有参观群众来就主动讲解英雄故事。

  2019年1月10日,程绍光、程祖全父子被评为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结束后,程祖全回到家,站在父亲墓前肃立良久,他教育子女:“我们家几十年日夜守护烈士陵园,烈士就像是我们的家人一样,传承先辈精神,我们要继续以身作则,感染身边人,一起用行动来捍卫革命烈士的尊严。”

   为他点赞

  从青丝到白发,从弱冠到暮年,这对父子接续70载守护的不只是烈士的墓地,更是革命先辈用生命铸就的精神丰碑,是不容磨灭的历史。传颂英烈的故事、学习他们的精神是对历史最好的传承,从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也是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不该忘却的纪念。(记者 左庆莹)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