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麻栗坡烈士陵园开通网络祭扫平台

托付一朵“云” 捎去一份情

2020年04月30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托付一朵“云” 捎去一份情

4月22日17时许,麻栗坡烈士陵园。“脱帽!”伴随着低沉的哀乐声,3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整齐脱帽,向王建川烈士默哀。献花、读祭文、敬军礼、瞻仰烈士墓地。这一切,实时传播到近百里之外的文山,王建川的弟弟王建松紧盯电脑屏幕,泪湿眼眶。

4月28日是王建川烈士牺牲纪念日,受疫情影响,家属无法像往年一样前去陵园祭扫,多次打电话向陵园询问情况。麻栗坡烈士陵园长眠着九百多名烈士,4、5月是祭扫高峰期,今年因疫情影响,不少烈士亲友无法前往,为满足烈士亲友祭扫心愿,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和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通麻栗坡烈士陵园网络祭扫平台。王建松在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陆平台,点击“代亲祭扫”服务板块,填写了他的基本信息,在祭扫方式栏选择直播,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网络平台共分烈士陵园简介、代祭烈士英灵、烈士陵园VR、网上祭奠活动等四个板块。九百多个烈士墓逐个取像,让祭扫人员在千里之外“足不出户”实现异地祭扫。他们还制定出台了《文山州祭扫保障办法》,从陵园规范管理、服务保障人员能力要求、祭扫人员行为、着装、形态、语言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

平台自4月2日试开通后,已举办网上祭扫活动666场次,为170余位烈士直系亲属进行了视频直播或录播代为祭扫服务,祭扫平台总访问量达到4万多人次。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