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7集团军某旅瞄准实战需求破解高原保障难题

自主革新治好装备“水土不服”

2019年04月06日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革新治好装备“水土不服”

早春,海拔3000多米的第77集团军某旅演训场上,一场高原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官兵搭设的阵地仿真目标成功吸引“敌”火力打击,助力部队实战能力提升。“可变翼航模”“夜间指挥旗”“便携式野战炊具架”……该旅针对高原环境自主革新的37件装备器材陆续亮相沙场,破解了多项高原保障难题。

一年多前,该旅从内地移防至雪域高原,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给实战化练兵带来不少挑战。一次火力要素对抗演习,三营七连连长邝成勇反复核算得出进攻时间,车辆却因发动机燃油不充分“趴窝”;无人机升空实施空中侦察时,却意外“折翼”……

梳理革新思维,瞄准靶心发力。复盘检讨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必须倡导鼓励装备器材革新,不断挖掘装备潜力,用打仗这把‘尺子’丈量创新成果。”他们积极教育引导官兵创新研究理念,从需求分析、立项研究、实验论证、申报奖励、推广应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建章立制统一规范,确保每项新成果服务于战斗力建设;出台《装备器材革新奖励细则》,设置“金点子奖”,表彰奖励岗位技术革新能手,激发广大官兵革新攻关的热情。

据悉,该旅专门成立高原航模飞行研究小组,航模靶机操作员王佳亚主动联系厂家分析数据,试验论证,最终对航模螺旋桨、机翼和遥控遥测设备进行改装,提高了航模操作的稳定性。去年以来,该旅坚持常态化开展装备器材革新活动,官兵自主革新的37件装备器材,在实战化演训中经受了检验,并被推广应用,有力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申延帅 记者 彭小明)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