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团建立装备综合信息系统提升保障质效

装备备件有了“数字身份证”

2019年10月18日15: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装备备件有了“数字身份证”

10月上旬,火箭军某团装备助理员兰俊杰按规定例行统计库房装备信息。只见他手拿一台平板电脑大小的设备,通过扫描库房中装备和器材箱上的二维码,库房中装备备件的性能、数据、库存状况等一目了然。兰俊杰告诉记者,团里的装备综合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装备备件都有了“数字身份证”,管装效率明显提升。

在兰俊杰的记忆中,以往进行装备登记统计,管装人员通常要靠“老三样”:手、纸、笔。该团装备数量大、类别多,采用旧的管理方式管装效率相对较低,有时还会因为器材摆放杂乱导致登记统计错漏,影响正常的训练、战备工作。“由于难以在登记本上详细记录每个备件的使用历史,取用过程中就会因次数不均衡造成部分备件损耗程度大,一些装备可能‘带病上岗’。”兰俊杰说,以往整理库房装备是一件让他们挠头的工作。

针对这一问题,该团领导研究决定,积极探索信息化管装新思路。通过集智攻关,他们开发了装备综合信息系统,为装备和备件制作“数字身份证”,根据维护、修理、动用等要素建立电子档案;建立箱式化备件库,器材分类装箱,定室定架定位,通过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可随时查询备件名称、种类、数量以及存放位置;按照“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原则设置“装备急救箱”,常态化维护更新应急备用器材,确保所有装备器材保持良好状态。

前不久,该团组织战备拉动,一辆通信车突发故障“趴窝”。驾驶员徐寿平查明故障原因后,借助装备综合信息系统迅速从随队“装备急救箱”中找到备件并及时更换。短短数分钟后,受损车辆再次出发向目标区域疾驰而去。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